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五一”安保维稳工作
2020-05-06 16:15:07 来源:四川长安网

  征尘未洗再跃马,五一安保建新功。疫情防控还在推进,省市“两会”即将开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为“两会”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氛围,今年的“五一”安保维稳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全市公安机关即时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有力、有序、有责、有效推进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强化队伍的执行力、约束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活力,激励全市公安机关四万民辅警以最高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社会政治、治安整体平稳、可控!


  强化动员督导,提升队伍执行力


  4月30日,全市公安机关“五一”安保工作调度会召开,副市长、市局局长王平江要求要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做好连续作战准备、抓实重点工作任务。市局领导赴基层所队和重点行业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实地了解查看基层一线战时安保工作情况,通报问题隐患、督促及时整改,激励广大民辅警以奋进姿态投入安保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不折不扣执行“率警执法、带队办案”制度,表率示范、带队执勤,奋战在节日安保维稳工作中。金牛分局局领导率各科、队、室领导到派出所领导对“五一”节日期间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值班备勤、枪支车辆、执法办案等工作进行督导,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情报搜集、重点守护、矛盾排查、队伍管理等工作。成华分局召开5月工作例会暨五一安保维稳工作部署会议,对民警进行思想发动和形势教育,教育引导民辅警统一思想,推动各项安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郫都分局党委向全局民辅警发出慰问信,向民辅警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慰问,号召全警做好连续作战准备,将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安保维稳任务上来。


  强化队伍管理,提升队伍约束力


  全市公安机关抓实抓细队伍管理,加强节前教育,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逗硬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坚决防止“人车枪弹酒网密”等问题发生。高新分局成立心理干预小组,利用“云上”心理服务机制,动态分析掌握民警思想状况,及时与民警交心谈心,加强民警思想疏导、排解,帮助民警缓解压力、调整身心、提振斗志。武侯分局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五四”青年节当天由团市委青年突击手标兵带队在武侯祠、锦里等景区开展安保工作,激励青年民辅警全力投入安保工作。都江堰市局积极引导青年民辅警积极践行新时代“五四”精神全力以赴开展景区安保值勤,全局4个集体被评为都江堰市五四红旗团组织、8名民警被评为都江堰市优秀共青团干部、15名民辅警被评为都江堰市优秀共青团员。站前分局开展节前督导检查,切实杜绝枪、酒、车、赌和泄失密事件,严禁发生违法违纪事件。特警支队对“快反”巡逻、武装机巡、备勤警力等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对枪弹管理开展专项督察,杜绝发生违规违纪现象。


  强化战时关爱,增强队伍凝聚力


  全市公安机关走访慰问奋战在安保一线的民辅警,推出系列关爱措施,把战时惠警暖警爱警工作做到实处、做到民辅警心坎上。龙泉驿分局以战地慰问的形式开展“送清凉”活动,将饮品、水果等送到一线民辅警手中,将慰问与祝福传递到他们心中。青白江分局组织慰问执勤民辅警,送上矿泉水、饮料、口服液等防暑药品。双流分局局领导包片分工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慰问和送奖活动,分局领导与各单位领导干部、民辅警代表面对面的交谈,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向近日荣获表彰的同志送去了荣誉证书。


  强化战时训练,提升队伍战斗力


  围绕节日安保维稳工作需求,强化实战、实用,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有效提升一线执勤民辅警能力和水平。青羊分局在“五一”期间每日抽调60名机关警力增援宽窄巷子,通过所队捆绑开展重点部位安保工作和实战演练。温江分局认真研究涉疫情人员核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彭州市局抽调小教官送教到派出所,从接受指令后快速到达处警现场、执勤戒备、应急防护、武器警械使用、战术配合、信息报送等方面做了现场演示和体验式教学。新津县局组织开展非现场执法操作培训会以及队列及交通手势操培训。


  强化战时宣传,激发队伍活力


  全市公安机关迅速组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小组、服务队,深入安保一线传达学习政策方针、市局部署、工作要求,挖掘、收集、整理安保工作中的先进事迹,采写战地风貌、宣传警队风采,讲好警察故事、展现警队形象。市政治部提前策划“五一”专题,开设专栏、编发专报,做到一日一主题一专报,宣传全市公安机关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和民辅警先进事迹。天府新区分局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以“青春”为主题,推出“《致敬每一个奋斗的青春》主题海报”、“燃!天府公安带你‘上战场’”等系列致敬青春、激发斗志的宣传材料。锦江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声,通报老凤祥银楼被盗案侦破情况,四川观察、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1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赢得网友纷纷点赞。新都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3期《创新奋进正当时》系列简报,用有温度、接地气的语言讲述警察故事。交警支队依托“成都交警之家”点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布民警风采事迹简报150余篇,极大激发了民辅警工作激情。


  青春扬鞭正当时,警营建功再兼程


  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是成都公安的政治站位,连续奋战、不胜不休是成都公安的光荣传统。“五一”安保圆满收官,“两会”安保接踵而至。越是急难险重,越是紧要关头,成都公安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