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新都:以党建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0-04-03 11:45:52 来源:成都长安网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新都区委政法委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综合协调、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监督指导四个工作组,牵头负责全区基层入户走访排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及工作保障。


  一、党建引领,千锤百炼铸造政法铁军


  “疫情大考”期间,区委政法委进一步加强政法干警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专业素能,出实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充分挖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党组织和个人典型事迹,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五个过硬”政法铁军。


  二、协同作战,充分发挥综治体系作用


  以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综治体系有基层组织、有指挥平台、有网格管理、有党员队伍、有联动机制、有数据支撑等优势,迅速将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机制应用于疫情防控。探索建立起“党员带头、远程指挥、网格防控、群防群控、协同联动、信息支撑、快速反应”的立体化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三、带头参战、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区委政法委及时组织全区1421名网格长和网格员、1871名镇村综治巡逻队员、16264名注册红袖套队员、5770名单位小区内保等2.533万人为主要力量,以619个网格为单元,采取普通住户快速查、特殊住户精细查的方式,根据1533个城市天网高清探头、2659个农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提供的可疑线索,与辖区公安及时联动,在72小时内完成全区57万余住户、142万余人的入户排查工作,建立起入户摸排数据库、疫情重点人员管理台账,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


  四、调解纠纷,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坚持正面引导、政策宣讲、依法处置。及时传达、解读、张贴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通告,把政府帮扶措施送到企业,坚持贴近群众、服务企业,全面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针对特殊人群、重点领域、利益诉求群体、历史遗留问题等六个方面进行隐患排查与分析研判,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社会平稳和谐。


  五、强化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中央、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区委政法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企业梳理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共同研究制定精细化防控措施,严格动态掌握和风险管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规范化管理,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协调镇街、社区和区级职能部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人员排查、厂区消毒、用工融资、物流运输等方面问题,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