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青羊区组建“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 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排查
2020-03-23 11:15:48 来源:成都长安网

  2020年3月1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对青羊司法局的“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进行了充分肯定。《四川省人民调解员协会简报》、新华网等媒体也先后对青羊司法局的“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进行了报道。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社区封闭管理、居民居家隔离,社区防控成为战“疫”斗争的第一线,由此引发的物业纠纷、家庭纠纷、劳资纠纷等频发。青羊区司法局向全区人民调解员发出倡议,危难之中显身手,化解矛盾展风采。全区党员人民调解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加入“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经过组织选拔,25名党员人民调解员成为突击队员。他们中有司法所长、律师、退休干部、退役军人、法治宣传志愿者等,在疫情面前,他们又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员”。


  党员调解员们戴上党徽、亮明身份,冲在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调解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主动作为,划分责任区,两人一组,平时分散开,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广泛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对苗头性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对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他们聚拢来,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党员调解员”。在社区、居民院落中,党员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柔性的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效果。开展调解纠纷的同时,党员调解员又主动承担了入户摸排、防控宣传、人员管控、群众安抚、物资保障等工作,他们让“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队旗始终飘扬在群众身边。疫情发生以来,党员调解员们已接受各类法律咨询360余次,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