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蒲江法院“五化”措施贯彻落实全市法院 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动员部署会精神
2020-03-03 15:40:35 来源:成都长安网

  蒲江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市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精神,专题研讨部署繁简分流改革工作,采取“五化”举措落实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坚持“边学习、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实践,不断增强司法供给能级。


  一是强化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确保改革工作一体化。调整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将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作为提升审判质效以及审判管理能力的关键突破口予以统筹落实,形成院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制度建设,在前期《全面推进人民法庭职能创新改革的实施方案》《民事案件分流实施办法》等已有制度性文件的基础上,制定改革细化实施方案,重点完善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以及健全电子诉讼规则等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全面准确的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统筹一体化推进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关键,促进分流机制实质化。密切联系本院民事审判工作实际,落实点、面结合,集成系统推进的工作总思路,在持续优化分流机制、衔接程序等局部改革的基础上,开展专项试点培训,深度推进规则创新、释法程序效能、激发制度活力等应用;专门设立案件繁简甄别速裁庭,靠前处置、精准甄别分流,有效减少因甄别错误等因素造成的程序空转;改进文书送达方式,建立应用电子送达平台,配备专职送达人员,进行互联网公告送达,解决送达难与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分流机制实质化运行。


  三是提档升级衍生案件治理,实现诉源治理精准化。源头做减法,持续深化“一沉N联”多元解纷机制,在社区开班“法治诊所”,法官定期开展问诊和答诊;推进类案诉前调解,针对物业服务、房屋买卖、劳务报酬等类型案件多发易发、成批量、裁判结果相对固化的特点,推行类案示例调解,编撰《速裁类案审理指南》;深化衍生案件源头治理,激活小额诉讼程序、优化简易程序审理规则,提升民事诉讼程序效能,充分应用“裁判疏义机制”和“诉讼风险第三方中立评估机制”等治理模式,强化审判全程释疑制度、类案精准推送制度实践,构建诉内高效解纷机制。


  四是打造司法供给集成配套机制,促进运行机制规范化。尝试司法管理改革,探索加强民事案件前中末端管理,平衡杠杆需求,构建机制创新、流程再造、群众获得感提升为核心的司法供应链;完善“三大中心”功能,优化法官业务管理,增强审判辅助效能,谋划推进送达、速录集中外包,推行“3+1”文书质检员制度,加大案件评查力度,输出高质量司法作品;推进智能化要素审理,引入人工智能建立可标准化的庭审操作系统,整理提炼民事速裁类案法律要素,集约功能板块,一键生成裁判文书,打造覆盖审判工作全流程、全融合的民事案件要素式智慧审判平台。


  五是严格监督管理,确保改革效果最大化。紧紧围绕民事速裁案件绩效、质效指标,牢牢抓住立案前繁简甄别、审理中流程监督、结案后检查评估三个环节,以速裁工作“微信群”为载体,院长、分管院领导入群,即时指导,及时解决难题;审判管理部门加强改革试点案件评查通报,采取月督促、季通报方式对速裁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将速裁案件绩效指标作为全年工作目标责任状的重点内容纳入部门工作考核体系,带动全院各类案件绩效指标特别是结案率和一审服判息诉率总体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