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蒲江:“三支队伍”汇聚群防群治中坚力量
2020-02-24 12:46:06 来源:四川长安网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蒲江县围绕当前最紧迫的防控工作,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织密织牢群防群治疫情防控网。

  

  党员先锋队,让党旗飘起来

  

  “我是党员疫情面前就要坚守在一线”“有需要喊我,随时待命!”“如果党组织需要,义不容辞”……在蒲江各基层党支部,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不绝于耳,他们中有返乡流动党员,有年轻的大学生党员,也有年老的退休党员……疫情面前,都义无反顾的投入到防控工作的一线,践行着“我是党员”的初心使命。

  

  连日来,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蒲江县广大党员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570多个基层党组织发挥强大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组织网络和责任体系,在基层排查、检查卡点、防控督导等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40多个,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治理最末梢;各县级机关抽调424名党员干部,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基层工作队,充实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挑重担、当先锋,在重点区域、重要交通路口24小时带岗值守;全县镇(街道)和村(社区)、组(居)3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服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连续作战,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广大党员同志主动请战,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光荣使命,主动捐献防疫物资,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去柴米油盐,积极进行防疫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参与卡点值守,为来往人员测量体……切实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2_副本.png\"/

  

  网格服务队,让网格蓝靓起来

  

  每天早上八点,网格员李极俐戴上口罩,一手拿着防疫宣传单,一手拿着信息采集表,迎着寒风,挨家挨户宣传排查,刚做完心脏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的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您好,你们家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人?一定要如实上报!”这样的对话,李极俐每天都在不厌其烦地重复再重复,生怕有一丝遗漏。

  

  全县这样的网格员有317名,他们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在这个辛苦又危险的岗位上坚守。每天用脚步去丈量网格,对网格进行精细摸排,做好重点人员登记,完成三轮地毯式排查,排查覆盖率达100%,确保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挨家挨户耐心讲解防疫法律法规知识,劝导居民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丧事简办、喜事延办,通过网格微信群推送相关防疫注意事项,确保网格内的居民都能够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参与网格内主要路口昼夜轮流值守、巡逻防控,协助村(社区)干部每天开展2次全面地毯式消杀工作;定时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必需品,为他们疏导紧张心理。切实当好了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检测员、防护员和服务员,让“小网格”发挥出“大能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图片1_副本.png\"/

  

  平安志愿服务队,让红袖套动起来

  

  “各位嬢嬢、伯伯些,请不要在外面摆龙门阵了,给我们做好榜样!”听着这些,刚才还扎堆聊得火热的一群人不好意思的走开了。这是一支蒲江县藕塘村的高中生和初中生自发组成的中学生志愿劝导队伍,每天戴上口罩,带着扩音喇叭在藕塘新村宣传、巡逻、劝导。“您好,请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下面逐个进行体温测试,感谢您的配合……”。这是寿安街道“长秋伙伴”群众志愿者队伍在新村疫情防控卡口的一个缩影。

  

  在疫情防控的前沿,蒲江依托多年来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治理理念,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134支民兵应急小分队、综治巡逻队员,自发组织的 “90后”女子法律服务队、“五老调解队”“藕塘平安团”“长秋伙伴”等群众志愿者队伍,戴着“红袖套”活跃在防疫工作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截至目前,共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9.8万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还有为执勤卡点义务送餐的餐馆老板,主动为一线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的理发师等一批批热心群众,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广大群众人人行动户户参与,积极响应号召群防群控,汇聚起了群防群治强大力量,截至目前,蒲江没有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蒲江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