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蒲江:坚持“四个到位”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17:27:49 来源:成都长安网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蒲江县委政法委获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政法系统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从组织领导、细化措施、舆论引导、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工作落实到位,以坚定的态度、科学的手段,履行“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职责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截图_20200217172613.png\"/


  高站位严部署组织领导到位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委书记带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县委政法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工作专班,迅速启动风险研判机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可能对社会面稳定产生的影响。


  政法各单位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各类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政法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应急工作队和基层服务队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快行动细落实措施执行到位


  一是快速联防联控。迅速在全县国省干道重点部位、高速路口、县际边界等重点区域设立公安卫生交通联合检查点14个。全体干警充分发扬能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24小时不间断运作,逐车逐人比对筛查,严防“输入性”风险。截至目前,共排查车辆13万余辆,有力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精细网格排查。全县317名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检测员、防护员和服务员,筑牢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网格员切实将各项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地毯式完成三轮排查工作,确保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织密群防群控。依托“1+1+3+N”“一村一警”治理机制,广泛发动业委会(管委会)、楼栋长(组团长)、党小组长及民兵预备役、“红袖套”队伍和群众志愿者力量,形成专兼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群防群治力量积极设置疫情执勤卡点,严守“一扇门”“两入口”,开展“三问三登记”。“90后”女子法律服务队、“藕塘平安团”“长秋伙伴”等群众志愿者队伍,自发参与疫情防控。


  四是高效指挥调度。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疫情期间视频指挥调度,建立“雪亮工程”视频巡查机制,落实专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截至目前,县综治中心指挥调度20余次,通过“雪亮工程”巡查发现人员聚集30余起,及时调度周边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劝离。


  强发声严打击舆论引导到位


  一是正面宣传方式多样。第一时间通过“平安蒲江”“法治蒲江”等政法新媒体矩阵,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利用“村村响”“乡音普法”“疫情防控宣传车”等方式将疫情防控宣传覆盖到每个角落。截至目前,发布各类宣传信息300余条,宣传报道政法干警董利强、网格员罗英等先进典型事迹15篇。


  二是舆情监测科学有效。做好舆情处置“三同步”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巡查管控机制,全面搜集涉疫情相关舆论动态,确保各类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累计发现涉疫情方面舆情信息100余条。


  三是谣言治理依法妥当。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短信等方式散布谣言、编造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截至目前,落地核实谣言信息20余条,落地教育警告发布敏感信息的网民6人。


  重防控强化解服务保障到位


  一是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重点单位、交通要道等重点部位巡逻布控。截至目前,对全县282家旅店和民宿进行全覆盖摸排和管控,对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和全县医学观察点开展定点保卫工作,对全县14个防疫检查点周边天网进行重置,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全力构建重点部位“多维度、全时空、无缝隙”的防范网络。


  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工作机制、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的功能作用,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统筹协调与指挥调度。建立政法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督导镇(街道)制度,指导镇街、公安派出所、基层法庭、司法所做好矛盾纠纷摸排和涉稳疫情信息研判。


  三是强化政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坚持防控与服务“两手抓、两手硬”,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政法服务。县法院采用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庭审、网络直播等无接触的形式开展办案。公安办证服务窗口前置群众引导和业务咨询岗,及时发布调整公安政务服务通告,鼓励群众延时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县司法局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在线咨询平台,推广线上调解、法律咨询。


  四是强化一线干警后勤保障。强化政法各单位内部防护,集中落实消毒杀菌、体温测量、分散用餐、佩戴口罩等措施,确保干警安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千方百计为一线干警、基层网格员配备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成立心理辅导小分队,为干警提供心理咨询减压服务。


  (蒲江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