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战疫情保秩序 金堂政法冲锋在前
2020-02-17 17:25:37 来源:成都长安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全县政法力量迎难而上、主动请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服从、服务好县委、县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用忠诚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金堂县委政法委:全力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


  金堂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及时、靠前指导各镇(街道)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一是强化网格化防疫工作组织领导。成立4个由班子成员带队的排查工作指导组,每个指导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分片包干全县16个镇街。派出4名干部配合县委社治委开展社会面防控工作,落实排查数据每日分析报送,为县指挥部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二是强化群防群治工作。印发组织网格员参与排查疫情信息的《通知》,研究制定《镇(街道)卡点设置工作指引》《小区管理工作指引》等4个指导性意见,发动网格员、“红袖套”、物管、保安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以社区为单位共同开展入户排查、卡点设置、社会面宣传等工作。三是强化应急维稳工作。以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一研”为抓手,做好涉稳信息收集研判,加强因疫情防控引发的邻里矛盾和物业服务纠纷等涉稳隐患摸排化解,全力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金堂县法院:党组统一领导,服务防疫大局


  金堂县法院按照“党组统筹、党员示范,内控安全、外助大局”的防疫工作思路投身防疫工作。一是党组率先垂范。院党组班子先后两次到5个基层法庭查看卫生防疫和安全保卫情况;多次到联系的赵镇家珍社区督导、检查防疫工作,看望、慰问参与志愿服务的干警,捐赠食品、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物资。二是党员先锋示范。主动请缨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抽调40名青年党员干警组成金堂法院“党员志愿先锋队”,分三班倒、全天24小时在县内各高速路口收费站、服务区,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检测乘车人员体温;抽调30余名干警混编到栖贤街道天灯社区。三是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微博平台转发上级党委、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48条,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县法院干警代小虎同志先进事迹,先后被省高院、最高院官微宣传报道。


  金堂县检察院:立足职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金堂县检察院充分立足职能职责防疫战“疫”。一是做好预防犯罪工作。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犯罪信息收集,依法、慎重、及时处理和打击借疫情防控哄抬物价、制假售假、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暴力伤医”、传播谣言等行为,提前介入查办妨碍疫情防控的涉嫌诈骗罪案件2件3人,涉案金额10余万元。二是加强监管场所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司法部门有关疫情防范规定,全面加强金堂监狱、看守所疫情防控。三是协助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派出5名党员和共青团员志愿者到赵镇街道十里社区、全院干警轮班到官仓街道办参与宣传摸排、人员管控、卡点值守等工作,截止2月12日,为街道办提供口罩300个、发放和疫情相关法律宣传资料500余份、走访企业30余家。


  金堂县公安局:快速反应,全警动员,严防死守


  1月23日,武汉“封城”消息公布后,金堂县公安局赓即确立了“把握战机,严防死守,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原则,全警动员,迅速行动。一是协同开展社区排查。会同县卫健、社治等部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组织基层派出所敲门入户排查。二是配合开展设卡检查。在县域高速服务区、出口及县际道路口设置19个防疫检查卡点、4个集中隔离点,重点登记排查来自省外的车辆和人员基本信息、流向。三是深化公共场所防控。按照“一级响应”要求,从严控制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取消除夕寺庙祈福、民俗街游等活动,一律停止组织和举办大型活动审批,严格督导县域所有歌舞娱乐、游戏游艺场所暂停营业。四是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严密24小时网络巡查,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严打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


  金堂县司法局:当好“四员”,助力防疫


  金堂县司法局以疫情防控为己任,以“四员”姿态冲锋在战“疫”一线。一是当好法律保障的“参谋员”。成立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对7件涉疫防控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为县内防疫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援助。二是当好织密防线的“宣传员”。组织法律小组、金堂律师工作站编写涉疫法律知识宣传册和《法律风险提示》,组织普法小分队入户宣传,发放《法律须知》1万余份。三是当好线上预约的“服务员”。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公告》,开启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双途径预约模式。依托法韵金堂微信公众号等app实行网上预约,一网通办,满足群众非常时期法律需求。四是当好党员先行的“防控员”。组织10名机关干部混编下沉到赵镇韩滩社区,组建“万众齐心、共同战役”党员突击队,采取2个固定组+1个机动组轮番上阵的模式参与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卡点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