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抗击疫情 法治同行 ——蒲江县“90”后法律服务队依法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17 17:23:00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你是预备党员,但要向优秀党员看齐!你马上就回单位上班!家里一切都不用担心……”当正在阆中老家过节的蒲江县“90”后法律服务队成员田钰泽得知了疫情的严峻,家人对她说了这样一席话,就在当天,田钰泽便启程返回蒲江。在这个病毒肆虐的春节,田钰泽所在的这支服务队其他成员,也和田钰泽一样,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踏上了回岗路,开启抗击疫情的法治之路。


  据了解,蒲江县“90”后法律服务队2017年初成立,从最初10人开始至今已发展至30余人,且成员绝大多数为“90”后女性,平均年龄不足30,是成都法律服务界的一股清流,在蒲江更是弱势群众的“保护伞”。此次防疫工作,他们作为一支主力军,不仅参与了蹲守卡点、排查人员的任务,更是在当前疫情依法防控的大背景下,承担起涉疫情的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与法治同行,守护疫情期间的蒲江的稳定与和谐。


  展示激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应急处置通知后,“90”后法律服务队员全部投入一线防疫工作。其中包括配合参与成雅高速蒲江服务区卡点蹲守检查工作,以及镇(街道)、村(社区)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成雅高速卡点是通往成都的主要干道,因此服务队队员们参与要全天24小时对经过蒲江县高速路段的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检测,问轨迹、测体温、做记录……的轮班值守。负责值守任务的队员中,就有田钰泽的身影,这项工作虽然与法律没多大关系,但工作中她与“战友们”共同发挥了法律的严谨精神,坚持做好每一道步骤,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一人。


  即使入夜时寒风袭来,冻得她脸上生疼、双脚冰凉,但服务队依然干得热火朝天。“我们时刻保持战斗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相信大家共同努力能完成好每一项疫情防控任务!”田钰泽说道。


  另外,联合村(社区)摸排外来人口、流动人员情况也是“90”后法律服务队的主要防疫工作之一。前期工作中,服务队要参与对集中居住区人员出入进行登记,居家观察人员体温进行测量,参与社区街道巡查对人员聚集进行劝离等。因社区商铺、出租屋、流动人口较多,需要经过多轮排查和劝导,极大的工作量和耐心、细致的要求考验着这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年轻的法律服务队。


  队员徐敏告诉记者,走访还必须要排查梳理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情况,如果出现疫情方面的矛盾纠纷,还要尽可能化解在萌芽阶段;同时,对“疫情灾害期间涉及的罪名、因疫情停工停产而产生的劳动关系纠纷”等问题及时进行普法宣传和解读。


  发挥专业深入推进疫情法律服务


  以法治宣传为突破口,做好疫情期间的法律服务,是预防矛盾纠纷,引导大众重视防疫工作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抗击疫情以来,这支“90”后法律服务队还积极响应市、县司法行政系统的统一部署,迅速参与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律师的应急值班,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问题进梳理和解读,


  为给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指导和保障,服务队首先及时对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进行消毒,配备了必要的防护用品,对进出大厅的人员实行测量体温等,第一时间做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科学应对、有序运转。工作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的方式,推进依法防控工作的落实。


  疫情防控的法律咨询主要涉及防控疫情期间劳动人事、合同纠纷、民事纠纷、消费维权、侵权纠纷、社会保障、债权债务等7类。对此,法律服务队参与编制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普法宣传资料,并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


  为实现更好的传播,蒲江县还推出了“乡音”法治广播的模式。这当中,28岁的服务队员李江成为了十分忙碌的人,除了要负责上门开展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外,就是积极录制乡音普法音频,在李江的努力下,村居、院落持续播放着接地气的“乡音”法治广播,人们关注的疫情灾害期间的法律法规得到了有效的普及,人们对抗疫工作起初的不了解、不理解到后来逐渐消除,并积极参与投入其中。


  另外,为做好疫情期间成都市司法局倡议的“阻击疫情·法律在线”活动,服务队安排了专人通过“律金刚”网络法律服务平台不断为身边的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这当中,29岁的曹成超就是其中之一,工作中他参与了相关矛盾纠纷化解,对全县疫情防控及后续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案件提供了法律意见;另外在全面做好防护的同时,还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企业职工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