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都市成华司法局:病毒无情人有情 蜕变重生做贡献
2020-02-14 13:38:50 来源:成都长安网

              

病毒无情人有情 蜕变重生做贡献

  

成都市成华区社区矫正对象的“战疫”故事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华区社区矫正对象主动请缨、积极行动,用改过自新的勇气融入疫情防控“主战场”,用真情大爱的义举凝聚蜕变重生“正能量”,有效拓展全员战疫的“广度”,更添依法防控的“温度”。

  

  “我曾是党员,想做点贡献”

  

  “我是社区矫正对象何某,请问我可以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吗”。2020年1月29日上午,社区矫正对象何某与其母熊某给成华区某司法所打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他们曾因犯罪行为被判缓刑,并亏掉百万资金,至今仍负债累累,但听说疫情形势严峻、基层人手紧张的情况后,便决定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

  

  经认真研究后,何某和熊某被分配至某社区协助网格员开展入户排查和防控宣传,在敲开一扇扇房门,收获居民一声声感谢的过程中,他们放下了最初的顾虑和紧张,逐门逐户排查人员情况,挨家挨户张贴“温馨提示”,在与群众交流吞吞吐吐到有礼有节的转变中充实了全区疫情防控人员力量,用辛苦付出力保群众幸福安宁。

  

  当问到他们为什么要冒着风险来到一线支援时,何某说“虽然现在我已经不是党员了,但党的教诲一直没有忘记,我和老婆没有小孩,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做点贡献”。熊某也说“以前因为自己不懂法,又太溺爱子女,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情,现在经过矫正教育认识到了错误,就觉得应该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弥补社会”。

  

  蒙尘的初心和盲目的母爱在共克时艰中洗净“铅华”,回归本位。社区矫正对象曾因违法犯罪输掉了“底线”和“自由”,但在疫情防控这场不能输的战斗中,他们重整行装,冲锋在前。


\"图片7_副本.png\"

  

  “共渡难关,中国必胜”

  

  2020年2月6日下午,社区社矫对象白某带着100个口罩来到成华区社区矫正中心找到工作人员“我们通过身边资源采购到了一些口罩,想要捐给防控一线”。

  

  与其短暂交流后得知,这些口罩都是他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社会资源寻找和自费购买的,已先后捐赠基层司法所500个,并还在想方设法购买。当工作人员提出支付费用时,被他直接拒绝“疫情来了,那么多人守护着我们,社矫工作人员也非常关心我们,现在大家都已经够累够难了,绝对不能收钱”。当他离开后,在装口罩的袋子中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共渡难关、中国必胜”。

  

  社区社矫对象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悔过自新”,也为防疫工作和自己今后的人生点亮了新希望。促使他们主动奉献的根源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善良,是一线防控人员逆行战疫的无声感化,是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

  

  “感恩社会接纳,回报社会关爱”

  

  “病毒可能从眼睛传染,你们一定要小心”。社区矫正对象郑某得知疫情可从眼部传播后,主动联系街道,协助筹集护目镜380副。

  

  “这是疫情防控手册,请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工作人员排查”。社区矫正对象彭某自愿参加防控宣传,这样的话,他每天要说几百次。

  

  在这场“战疫”中,成华区已有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志愿活动和募集捐赠,在多个一线场景,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一直在用真心感谢司法工作者、感谢国家,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的接纳、回报社会的关爱。这次,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期待武汉的樱花如期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