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一群特殊人群的共同战“疫”
2020-02-13 17:47:19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个特殊的请战

  

  “所长你好,请问我们可以申请去前线吗?我想去”

  

  近日,锦江区司法局沙河司法所收到一条特殊的信息,短短几句,字里行间既有请战决心,又隐含疑虑。因为这是一个来自社区矫正对象苏某发出的请战书。在随后的电话中,苏某透露出自己曾在武汉大学就读,对那里怀有很深的感情。在得知武汉疫情严重以后,很想奔赴疫区从事志愿服务,但碍于自己是因故意伤害而在社区执行缓刑的社区矫正对象这一身份,犹豫再三之后,才忐忑地提出申请。沙河司法所对他的行为表示肯定以后,指导他就近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图片1_副本.png\"

  

  一次特别的捐赠

  

  在听说社区紧缺口罩以后,1月30日上午,沙河街道正在执行缓刑的社区矫正对象曾某,来到沙河街道沙河社区,将储备自用的40个口罩全部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里。虽然捐赠数量有限,却是当前防疫的必备品和紧俏品,缓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同时,她还主动要求参与社区院落的疫情排查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逐户走访登记辖区200余户家庭。“扫楼”行动虽然辛苦,她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在他们的感召下,辖区更多的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到防疫宣传、入户排查、门岗登记等工作之中,用实际行动积极重筑自己的回归之路。

  

  一群不愿出镜和留名的他们

  

  成龙路街道社区矫正对象郑某、樊某、余某,主动为街道、司法所和社区捐赠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多方打听、联系物资购买渠道,不计报酬、不论功劳、默默出力,用自己的方式为社区居民献爱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牛市口街道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是四川某医药公司负责人,主动向金堂县土桥卫生院、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金堂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捐赠酒精各50公斤;向凉山州越西县人民医院、会理县人民医院、宁南县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累计捐赠酒精18箱,价值2万余元;邓某发动好友捐款19594元购买医疗物资,向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大学肿瘤医院以及新都区公安分局大丰派出所捐赠8000余双手套和50副护目镜;王某某以四川江苏商会成员名义捐款1000元。

  

  锦官驿街道社区矫正对象王某不仅以个人名义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还发动公司其他员工捐款10000余元。

  

  沙河街道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向四川孔子基金会捐款2000元。

  

  像这样的社区矫正对象还有不愿在捐赠处留名的吕某、还有托朋友代为捐款捐物的……他们曾因轻型犯罪而被判处缓刑、管制,现在居住地执行缓刑,接受教育矫正。疫情来袭,他们坚定地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曾经的我们误入歧途,但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们,给予了我们接受教育矫正的机会。现在医疗物资紧缺,我们不能亲自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去出力,但应该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海。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战‘疫’!”

  

  (四川法治报记者 周夕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