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市锦江区“三凝聚”助力打赢战“疫”
2020-02-12 17:49:33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切实提升社区居民防疫知识与法治理念,强化群防群控实施力度,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近日,锦江区司法局会同区委社治委等部门,创新“三凝聚”疫情防控宣传举措,为打赢战“疫”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据悉,该局凝聚专业力量,组织编撰《疫情防控社区法律指导手册》,《手册》由四川衡纵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负责资料收集、问题梳理和文本草拟,《手册》由“社区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常识”“社会生活”“劳动人事”“民商事部分”四部分组成,以热点问答为主要方式,每个问答采用“法律依据”“以案释法”“法律分析”3个模块深化讲解,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提升社区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

  

  同时,该局凝聚群众力量,设计创作疫情防控社区漫画,该漫画由水井坊社区居民王伊创作,她以“禁止举办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外来及返蓉人员须主动到社区指定地点登记”等为主题创作了多幅漫画作品,在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的同时,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让更多老百姓了解防疫知识。

  

  不仅如此,锦江司法局还凝聚新媒体力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充分运用春盐商圈LED屏,“锦江发布”、“锦江普法”等微信公众号,“锦江司法”、“锦江服务”官方微博等各类载体及时正面权威发声,推送普及科学防疫常识和抗疫相关法律知识类文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新型冠状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等,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与防疫法律知识的科学普及。目前,《手册》与漫画已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下一步,锦江区将继续坚持群治与法治并举,加大社区防疫法治宣传,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