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金牛:深入“学”精准“查”扎实“做” 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019-11-08 10:28:12 来源:成都长安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金牛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聚焦根本任务,把握目标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在学出高境界、查出好品格、做出优业绩上下功夫,确保了主题教育活动稳步推进。


  一、紧扣主题主线“学”,学出不忘初心、忠诚担当的精神境界


  聚焦主题主线,在做实“规定动作”和丰富“自选动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社情区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使主题教育充满活力、富有张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领导带头辅导学。委班子成员坚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并分别围绕“如何当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党员”“学习贯彻党章”等题目为党员干部讲授4堂专题党课。组织《贯彻金牛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主题宣讲,通过学习“金牛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实践威力。


  二是借助资源开放学。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邛崃长征纪念馆、重走红军征路,适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探问入党初心”活动;组织观看《党的女儿尹灵芝》,围绕“我向先辈学什么、担当使命靠什么”展开讨论,让大家在触摸历史中传承优良传统。集中参观四川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镜头中感受党领导下四川的沧桑巨变,不断激发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三是融入实践深化学。对照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建国70周年大庆时机,各科室负责人纷纷把综合治理、矛盾调解等工作岗位作为学习转化的实践平台,采取立“军令状”、发“倡议书”等形式激励自已积极作为,有效确保了大庆期间安全稳定。金牛政法系统合唱队作为全区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2019“成都文化四季风·欢歌庆秋”总决赛,荣获二等奖,唱出了爱国情怀,赛出了职业素养。


  二、紧盯问题症结“查”,查出勇于革新、奋发进取的政治本色


  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解决群众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为中心,对标对表找深问题,分层分类找准问题,开门纳谏找实问题,以不断的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


  一是广开言路听取群众心声。截至11月初,在全区范围召开专题座谈会16次,走访调研街道50余人次,覆盖群众千余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收集群众亟待解决矛盾困难20余件。同时,依托网格员“入户走访”搞好群众意见建议即时收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金牛区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和回访,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反馈至各街道和相关部门。


  二是深入调研找准靶心指向。采取个人选题、集体研究、分头实施的方式,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思考研究对策,共形成6篇调研报告,梳理出三大类18个影响和制约政法工作开展的问题,为在新起点上推动工作定好了位、把好了脉。组织召开专题成果交流会,分别围绕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高监督质效等调研主题,拿出改进工作的硬招实招,在深度交流中分享成果,在相互启发中拓宽思路,深入思考谋划破解政法工作现实难题的路径和对策。


  三是严格检视查找差距短板。紧扣党章党规及“18个是否”,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结合学习收获和政法工作实际,发动大家相互提意见、找差距,既查找工作方面的问题、又查找思想层面的问题,既查找个人问题、又查找班子和单位问题,既查找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又查找潜在矛盾问题,共查找收集出委领导班子意见建议30条,班子成员个人查摆问题28个。对涉及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建立台账,整改一条销号一条。


  三、紧贴工作需求“做”,做出围绕中心、群众满意的优秀业绩


  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群众、企业需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岗位为基、以实干为本,最大限度发挥政法工作职能作用,排忧解难办实事、齐心协力谋发展。


  一是聚力化解民忧,用“主动式”服务暖人心。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和科室职责,对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口梳理,认真分析根源,把问题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做到件件有人管、环环有人抓、事事有人办。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即付诸行动,迅速抓好整改,并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使工作安排更加系统规范。教育开展以来,先后为群众化解物业管理纠纷18起、劳动医患15起,为农民工追要薪金2千余万元,牵头拟制出台《金牛区建立健全群众集体信访对话答复沟通工作长效机制》《金牛区劳动争议纠纷联动化解工作办法(试行)》,今年7-10月份群体性事件较去年同比下降54.5%。


  二是聚焦企业需求,用“一站式”服务优环境。大力落实《金牛区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的“管家式”服务举措,加大企业周边及内部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力度,重拳打击涉项目、涉企业违法犯罪活动,帮助排除潜在法律障碍和风险,确保不因矛盾纠纷、安全稳定和涉法问题延误项目建设,影响企业发展。面向企业构建完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尝试“企业吹哨、专员报到”的响应制度,第一时间统筹帮助解决企业涉法问题。为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对7名民营经济从业者免于起诉。


  三是聚智破解难题,用“拔点式”服务谋发展。聚焦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项目化、销号制推进专项整治,为区委各项目标顺利实现提供坚强政法保障。持续开展“三张清单”化解攻坚,梳理确定“三张清单”内容,强化化解措施,逐案销账见底;持续开展司法助力城市更新攻坚,围绕全区重大民生、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加强执法司法力量统筹运用,为城市有机更新扫清障碍;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攻坚,以平安建设为统揽,强化治安热点、难点、乱点专项整治力度,按计划推进65个试点智能院落打造,织密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目前,区综治中心已完成建设;“三大攻坚”行动确立的7个城市更新点位,已司法助力推进5个,其余2个正在推进。(严文升 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