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蒲江县召开首批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
2019-09-18 08:44:35 来源:成都长安网

  9月11日,蒲江县法院举行首批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培训会,69名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参加仪式。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国勇,县政协社法委主任委员刘增碧,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永宏,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斌,县司法局副局长刘波等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国勇宣读69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决定,到场领导为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证书。随后,在李国勇同志的监誓、陪审员代表殷波同志的领誓下,全体新选任人民陪审员高举右拳,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宣誓。人民陪审员代表寇晓佼同志围绕提高司法为民宗旨、强化为民勤政意识、忠诚履职尽责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发言。


  蒲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保川代表蒲江法院向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所有人民陪审员通过参加宣誓仪式,牢记庄严誓词,肩负崇高使命,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创造性开展工作。就下一步推动人民陪审制度落地、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等方面工作,张保川院长强调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为民司法能力。要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增强对人民陪审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忠实履行宪法使命,提高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能力。法官要切实转变理念,增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指导、指引能力。二是协力配合,共同维护公平正义。落实“事实清单”“均衡参审”“参审数上限”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专业特长和社会经验,强化与法官的工作配合,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争取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三是完善机制,规范培训和管理。研究制定常态化培训规划,坚持岗前培训与交流培训相结合,强化法官与人民陪审员交流互鉴,扩充审判视角,提升审判能力。协助推动做好人民陪审员的管理、考核、奖惩工作,提高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权利意识以及陪审工作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会后,蒲江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左梁和民庭庭长高红城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对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岗前培训。


  (周冰洁 周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