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邛崃法院六举措深入 贯彻落实郭彦院长调研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019-09-16 16:12:4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中院郭彦院长调研指导邛崃法院工作时提出的相关要求,我院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聚焦办案主业、两大服务、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将郭彦院长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一、提高认识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谨记维护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检视问题,通过主题教育凝聚士气,提升队伍战斗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我院工作,以更高站位坚守政治担当,做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强化监督管理,提升办案质效。扎实推进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建设,“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进行案件质效管理,做实案件质量、裁判文书、案件庭审“三评查”工作机制,将监督管理的重点放在个案质效、过程管理上,充分发挥案件“质检员”工作职责,刚性执行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促使案件流转每个环节的每名人员都切实履行案件质量管理和监督的责任,构建“大审管”工作格局,推动全院全员参与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四位一体”抓办案成效。


  三、坚持司法为民,做好“两大服务”。把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为司法服务举措,发掘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法治信息,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助手。发挥好金融审判庭专业化审判职能,营造诚信市场环境,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做实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建设,引入民事案件调解前置程序,一站式办理立案、调解、非诉衔接等诉讼事项,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四、深化司法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改革服务办案、保障办案、提升办案。深入探索三大庭审、司法保障、文化建设等改革重点,推动刑事庭审实质化常态运行,持续深化民事庭审优质化改革,继续将行政诉讼优化审延伸至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借助“党委主抓”机遇深化诉源治理,结合派出法庭辖区特色体系化构建法庭文化,打造特色法庭,将司法综合配套改革落到实处。结合六个实质化要求,以诉非调解、繁简分流等“小配套”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司法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提升司法能力,抓好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卓越法官”培养工作,办好“当垆论法”专业法官论坛,充分发挥院庭长和资深法官“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全市法院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学习,加大本院组织评选的“最美法院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


  六、抓实安保维稳,保障大庆安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以及省高院和市中院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会议精神,常态化做好涉诉信访维稳工作和安保工作。提高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全面梳理排查,全方位掌握信访维稳案件相关信息,制定详尽的化解稳控工作方案,做实做细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