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青羊区人民政府与青羊区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
2019-09-04 16:09:15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司法服务功能和依法行政能力,8月28日,青羊区召开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青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晖主持,青羊区人民政府区长詹庆、青羊区人民法院院长谢立新出席会议,青羊区38个政府部门及14个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青羊区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雪梅、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蒋敏、行政庭庭长邹小宇、环境资源庭副庭长袁艺出席会议并作指导。


  会上,会议发布了2018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青羊区法院院长谢立新通报了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青羊区司法局副局长宋欢通报了2018年以来行政应诉及行政复议工作情况。


  詹庆区长在会上提出四点重要意见:一是增强“三种”意识,严格依法履职;二是强化“三步”统筹,提高诉源治理综合成效;三是突出“三环”衔接,提升出庭应诉效果;四是完善“三项”制度,促进行政司法良性互动。


  市中院蒋敏副院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三年来青羊区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取得的成绩,并从“稳、新、实”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一是要维护稳定,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工作稳步发展;二是要关注新法实施和新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新类型案例;三是要提升工作实效,实现“两降一升”和争议实质化解。


  省高院王雪梅专委充分肯定了青羊区的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工作,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行政权有关的纠纷化解机制;二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源头治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


  自2017年以来,青羊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机制,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确保该项机制落地落实,取得实效。第一方面: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府和区法院一把手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并达成共识。区长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亲自参与,院长积极争取上级法院的指导和支持,确保会议高质量召开。第二方面:紧扣主题。会议主题紧扣当年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工作实际。2017年,结合新都区行政应诉和负责人出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区政府和区法院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备忘录》,区法院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行政机关应诉、负责人出庭、执法人员旁听庭审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应诉不规范、负责人出庭率低等问题;2018年,结合行政案件数量急剧增长的严峻形势,以诉源治理为主题,开展行政类案研讨,形成诉源治理共识,力争从源头上化解行政矛盾和纠纷;2019年,以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为主题,主动服务新都区营商环境建设,拟出台《关于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第三方面:突出实效。在推进“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一年一度常态化召开的基础上,为确保制度实效,青羊区法院将工作做深做实。一方面通过积极收集整理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召开会议;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会后职能,通过典型案例发布、应诉情况季度通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展政府和法院联系的深度和广度。


  三年来,青羊区“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取得了突出的成效。2017年联席会议后,詹庆区长带头出庭应诉,在全市率先实现区级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收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引领一区”的良好效果,青羊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及主要负责人出庭率实现了双提升。2018年联席会议后,通过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完善监管职能和自我纠正职能,冒用他人身份证骗取公司登记案件下降70%,取得了良好的诉源治理效果。2019年联席会议后,政府与法院良性互动机制将更加深化,青羊区依法治理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将更加提升,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