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政法队伍进校园 借得东风再扬帆 ——2019年新津县政法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09-03 10:17:28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法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新津县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相关要求,2019年8月,县委政法委、县委党校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组织举办了2019年新津县政法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县政法系统、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及小金县委政法委共45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重返课堂精彩解读增强理论自信


  “法者,治之端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此次培训班课程设计直击政法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这一主题,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梁八柱、本质内涵的阐释,又有对中美贸易战成因及中国对策的分析,既有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法治化的理论研究,又有新常态下的信访维稳工作、突发事件中的舆情引导等实践探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在授课中做到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确保了参训学员听得懂、能领会。参训学员普遍认为进一步充实和更新了理论知识,对于提高实务操作能力、启发工作思路帮助很大。


  亲身实地考察取经拓宽眼界思维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诸多成就,得益于安定和谐的基层基础。通过对三个现场教学点的考察学习,发达地区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让参训学员们颇受震撼,深刻体会到了任重而道远。宝山区“社区通”服务平台以适应人民群众新需求和更高期待的需要、迎接互联网时代新挑战的需要为目标,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密切了新时代的党群关系,更好地定位了基层治理中的政社关系,优化了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生态。田林街道智慧社区联动指挥中心探索了一套AI赋能的社区管理平台,通过分布在田林街道4.19平方公里的10大类近2000个神经元传感器,运用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电子嗅探等智能化感知设备;集合“12345热线”、信访、司法等代表群众呼声的平台数据;融合街面网格监督、居民区网格工作站、志愿汇、微上报问题的平台,将居民区的闲置数据变有用、有用数据变精准、精准的数据变精细,让基层治理真正实现了“小事抓细、大事抓实”的目标,有效管理起这个实有人口近10万人的大型居民区。苏州吴江区立足“两纵四横一平台”,制定了新一轮联动机制升级方案,以加强信息资源整合优化联动平台,以深化党建融入网格引领社会共治,努力营造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生态系统,有力推动了向基层集成治理3.0升级。


  勤学善思学以致用提升服务能力


  “学始在知,学贵于行。”通过培训,学员们感触颇深,普遍认为开拓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增长了知识、受到了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对标“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能力要求,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主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坚持把学习提能作为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求知的欲望、探索的劲头,不断更新知识储备、补齐知识短板、优化思维方式、涵养专业精神,真正做到学有所获、思有所得;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为“平安新津”“法治新津”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