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简阳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成都市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
2019-08-30 16:25:22 来源:成都长安网

  8月7日,简阳市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成都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以及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分析今年以来工作形势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市中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责任、问题、效果“四个导向”推进工作,努力争创新时代全国一流法院。


  一是以加强“三大中心”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办案支撑体系。组织开展一次院领导现场办公会,集中分析解决“三大中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解决好制约“四位一体”抓办案的机制难题。以解决案件质量管理问题为重点,加快推进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建设,健全落实文书质检、“四类案件”监管、“同案不同判”报告、要素式审判和改发案件分析等机制。以解决审辅事务剥离问题为重点,加快推进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建设,准确界定中心与部门的审辅事务范围,明确细化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以解决内外沟通联系不畅问题为重点,加快推进内外沟通协调中心建设,着力搭建内外沟通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打通部门与部门之间、法院与外部之间的沟通壁垒。


  二是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司法综合配套改革。专门召开一次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主动担当服务保障地方发展,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工作,重点抓好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着力推动党委主抓诉源治理工作,健全诉源治理工作格局,促进形成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完善“分调裁审”和“诉非衔接”机制,探索信访纠纷实质化解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诉讼服务从程序分流为主向实质解纷并重方向转变;完善和落实“一性两化”的执行长效机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努力提高法院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解决好庭审流于形式的问题,增强审判质效,打造更高水平的公正司法;持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按照“一院一品”“一院一格”要求,结合简阳人文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三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扎实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教育引导干警深刻领会党对法院绝对领导的重要性,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增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案(事)件报告制度的自觉性。突出抓好干警的综合素能培养,以卓越法官培养工程为载体,扎实开展好员额法官办案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天平讲坛”等平台作用,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实务培训等活动,提升干警综合能力。持续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创造性抓落实、加强执行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从严治院工作规划,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四不”专项整治等工作,用好红黄牌预警机制和干警双向记分办法,确保队伍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