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武侯区公安分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查研究工作
2019-08-20 14:25:43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分局按照主题教育活动既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四川、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等目标要求,紧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新时代影响公安事业和队伍建设的机制性、体制性、保障性难题,紧密结合领导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由分局党委全体委员带头,结合分管工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警种深入一线单位、基层社区和人民群众当中,瞄准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群众意见多的部位,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重心下移和警务前移,推动公安工作与社区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完善社区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公安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助力平安武侯建设纵深发展。


  一、笃定目标方向,迅速确定调研课题


  工作中,分局党委全体委员紧扣“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线,对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要求,瞄准“争创平安首善之区、打造群众满意警队”目标,进一步聚焦政治安全、反恐防暴、社会稳定、扫黑除恶、社会面防控、公共安全、社区治理、智慧警务、规范执法、“放管服”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先后确定了“武侯分局聚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实践与成效”“运用现代化社会治理理念干预处置自杀类死亡事件的分析与思考”“传承弘扬‘枫桥经验’提升派出所执法规范化水平”“关于深化“放管服”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的研究”“‘天网’科学化布点调研”“当前分局辅警队伍现状反思及对策探析”“基层公安机关DNA实验室建设浅析”等12个重点调研课题,力图通过调查研究梳理总结亮点成效,分析把握形势任务,找准问题补齐短板,科学谋划改革发展,为分局工作提质效、创一流凝聚力量、建言献策。


  二、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为确保调研工作贴近实际、反映实情、取得实效,分局党委全体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为后期形成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中,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吴影梦深入玉林派出所专题调研了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情况,深入了解派出所警务运行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就“一室两队”副职配备、社区民警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并从优化接处警模式、规范规章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健到法制大队专题调研了分局执法规范化情况,指出了当前分局法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不够、主动思考不够、执法监督指导不够等问题,并就进一步提高分局执法办案质量,提升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提出意见。分局党委委员、副分局长陈波到户政大队开展调研时,重点指出了当前公安“一站式”服务文职人员工资、绩效、加班补助上存在差异,造成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并就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分局党委委员、副分局长张屹到信通科开展宣讲调研时,指出当前“天网”建设规划不合理的问题,并专题研究了整改措施。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陈彤深入金花派出所调研时,发现该派出所存在班子成员及社区民警配备不足、辅警人员流动性大、车辆老化、办公室用房和设施缺乏等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分局党委委员、副分局长刘勇到国保大队开展调研时,就继续加大国保特情力量建设、加强与藏区警务协作和互通情报信息等方面工作与民警进行了深入探讨。分局党委委员、副分局长周峻到刑事技术室开展调研时,实地查看了刑事科学技术室的实验室、档案室、物证保管室、器材保管室、卷宗制作室,对仪器设备的使用及保管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接处警、现场勘验、物证检验、设备利用等方面指出了刑事科学技术室业务工作的不足,并就发挥刑事科学技术实战效能、服务支撑打击破案提出了意见。分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李佩弦到纪检组专题调研了基层廉政建设预警机制运行情况,就如何推动警务督察更好地服务中心、更加贴近实战与纪检组民警进行了深入探讨。分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胡爱萍在工业园派出所开展调研时,就解决该派出所抓党建促发展作用发挥不够、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不强、主要工作推进情况不佳等方面问题提出工作意见。


  三、融入社区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在此基础上,分局党委紧密结合前期制定的一系列工作方案及武侯区“六无”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包片治理工作机制,组织分局党委全体委员及科所队长前往联系的辖区、包片的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帮助协调、督促、指导解决社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下社区81次,收集问题及建议78项,整改落实26项。其中,针对武侯祠片区机动车占道停放、非法营运问题,组织相关部门会同交警、交通、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合力整治,先后查获涉嫌非法营运8起,查处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62起,非现场处罚乱停放车辆1737辆,现场处罚96辆,现场劝离车辆2000余辆,实现该区域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成都到甘孜的非法运营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华西系列医院周边“医托”“号串串”等乱象问题,在落实华西系列医院集中的簧门街社区“一区四警”配置,指导医院配强应急处置、保安守护、便衣捕现治安力量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由派出所、属地街道办、华西系列医院三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网络联防队”,共挡获扒窃犯罪嫌疑人54名,“号贩子”“药贩子”违法人员112人,“医托”违法人员21人,“黑120”违法人员1人;针对玉林辖区老旧院落密集、治安形势复杂的情况,在玉林派出所先试先行“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实现了辖区总警情下降15%,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