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金牛区检察院党员先锋“麦田守望 心连石渠”主题未检活动纪实
2019-08-20 09:59:39 来源:成都长安网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川西高原这片最接近天空的地方,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五星红旗下,是正齐唱着国歌端正行礼的石渠县国营牧场芒康小学全体师生和不远千里而来的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这是近日金牛区检察院党员先锋赴甘孜州石渠县国营牧场芒康小学开展“麦田守望·心连石渠”未检主题活动的一幕。


  走进云端的“麦田守望”团队


  石渠县平均海拔4250余米,是四川省海拔最高的地方,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6%,被誉为“云端”石渠,又因离太阳近被称为“太阳部落”。金牛区检察院作为石渠县检察院对口援建单位,近年来一直不断探索,力争将对口援建工作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范围扩大化,与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相融合。金牛区检察院“麦田守望”工作室是该院成立的以党员干警为主体的未成年人专业司法保护团队,该院在与石渠县检察院开展援建工作中了解到,石渠县检察院对口联系的芒康小学正在努力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培养,但由于条件所限,亟需专业的的校园法治工作者走进学校开展法治教育。金牛区检察院在了解到该信息后,提议由该院“麦田守望”团队核心成员赴芒康小学开展“麦田守望·心连石渠”未检主题活动,在为该校同学带去爱心的同时,为该校同学开展一次以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为主线的法治教育,该建议得到了芒康小学的热烈欢迎。


  面向“太阳部落”未来的法治课


  升旗仪式后,金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宗龙进行了国旗下的讲话,他勉励全校140余名同学要学法用法、懂法守法,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健康成长,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随后,芒康小学校长索郎多吉向金牛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帅文颁发聘书,聘请王帅文为该校特约校外法治辅导员。接过聘书,王帅文检察官立即“走马上任”,就在学校操场上,没有话筒和扩音器,扯着嗓子为全校同学上起了法治课。他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开篇,举出当今世界部分国家发生战乱后对人民生活造成伤害的例子,告诉同学们祖国和平安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只有民族团结才有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同时鼓励“太阳部落”的未来们在学校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回报祖国、建设石渠。接下来,又结合早已提前了解掌握的当地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了青少年犯罪预防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


  “王老师,如果我们国家也像您讲的那些国家那样发生内乱,是不是也会和他们的人民一样到处逃亡,再也不能读书,我们的草原是不是就会变成坏人的呢?”一位同学主动举手提问。


  “那肯定会啊!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现在美好安定的生活环境,热爱我们的祖国!”王帅文检察官毫不犹豫地回答。整堂法治课,同学们都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主动举手提问题,课堂笑声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法治课结束后,检察官们将购置的150套书包及文具赠送给同学们,并向学校赠送了自制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读本及教学光盘。


  “我从没有过这么好的书包和文具,更从没上过这么有趣的法治课!”一位领到书包的同学开心地把装有文具的书包紧紧抱在怀里舍不得松开。


  “这节课讲得好啊!我觉得这不仅是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课,还给我们老师也上了一堂课!我们这里条件差,老师们获取先进文化的途径少,平时的教学模式也比较刻板枯燥,孩子们未必爱听。今天的检察官会讲课,寓教于乐,以后我们也要学着你们的讲法,把孩子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课后,该校校长索郎多吉不由拉着检察官感叹。


  “这次活动不仅是石渠的孩子们得到了帮助,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刚才的升旗仪式我特别地激动!”参与此次活动的检察官助理林丹感叹道:“在这么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芒康小学全体师生这种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智慧的积极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永不放假的“金石之情”


  课堂互动环节中,一个细节打动了检察官们。当准备向一名参与互动的小女生赠送小礼物时,检察官请她在一本书和一个漂亮的手摇刨笔刀中选择,女孩毫不犹豫地回答:“书!”她眼中毫不掩饰地写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后来在参观学校图书室时,检察官们明白了,由于条件有限,学校图书室里的书籍数量和种类都很少,但师生们非常珍惜,不仅对书籍一一编号,还专门用本子记录下破损图书的修补情况。


  “成都的孩子们有图书馆,有网络,有手机、电脑,这里的孩子们接触外面的世界只有一个途径,就是书籍!他们的童年不应该没有书籍陪伴!”金牛区检察院院副检察长秦宗龙被眼前的情况深深地触动了。


  此次“云端”法治课虽然结束了,但金牛检察援建工作并没有“放假”。回到成都后,金牛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向全院干警发出倡议,号召干警们捐出家中富余的课外读物,准备在芒康小学建立“金牛检察·麦田守望”图书室。同时,针对芒康小学部分学生还缺少冬季外套的情况,号召干警们捐出干净完好的冬季外套,将在统一清洗消毒后与书籍一起寄往芒康小学,这些倡议都得到了干警们的踊跃参与。今后,金牛检察院将把在本区开展的法治辅导课刻盘寄往芒康小学,并力争通过互联网实现同步讲课,让高原的孩子也能和城市孩子接受到同样的法治教育。此外,金牛检察院还积极牵线搭桥,拟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帮助解决芒康小学师生冬季取暖等困难。


  下一步,金牛区检察院还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该校师生的联系,与石渠县检察院一起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青少年犯罪预防等领域的职能作用,为同学们播下法治的种子,不断增强石渠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成效,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