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都江堰法院与郫都区政府召开府院联席会 全力推动行政诉讼审判的“三项工作机制”
2019-08-13 08:28:02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都江堰市法院与成都市郫都区政府召开府院联席会,通报2019年1-6月行政审判白皮书,2019年1-6月行政案件新收69件,审结55件;负责人出庭应诉40件,出庭率达83.33%,同比增加48.83个百分点。与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就有关信息公开、违建治理、工伤认定、工商登记等行政执法热点进行深入沟通,郫都区司法局党组书记李银辉和局长尹大勇高度赞扬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对郫都区依法行政工作的支持。


  一是推动府院联系工作机制常态化。都江堰法院每季度发布一次行政审判白皮书,每半年通报典型案例,向行政机关反馈司在环保公益诉讼中的审查情况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司法建议。协调对接都江堰市、郫都区、温江区、崇州市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四区(市)府院会,同时,积极对接管辖都江堰市行政诉讼案件的崇州法院,定期梳理涉都江堰行政机关行政案件审理情况,协调召开“点对点”府院联系会。


  二是继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长效化。明确法院对受理的每个行政案件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司法建议机制的常态化;同时行政机关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制度,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检查、通报、考核工作。并经一部加强行政应诉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更好发挥典型案例研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等机制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行政应诉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法律素养。


  三是落实诉源治理的深入推进。都江堰市法院继续推动行政案件实质化解,重点针对涉众涉维案件、信访案件、行政机关可能败诉案件等,引入公益律师、公证员、优质或专业特邀调解员介入协调,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主动协调,通过对当事人释法明理,降低诉讼期望值,搭建化解行政争议的沟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