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邛崃法院“四坚持四促进” 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 暨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会议精神
2019-08-12 14:01:29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邛崃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会议精神和郭彦院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梳理上半年工作中的“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执法办案,通过“四坚持四促进”对会议精神进行贯彻落实。


  一、坚持抓好法院党的政治建设,促进服务大局实质化。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作为法院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坚决落实上级法院和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全力护航经济发展。通过到镇乡调研、与园区企业座谈、走访律师等形式全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扫黑除恶案件进行专题分析,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社会秩序稳定,切实服务大局。


  二、坚持做好“四位一体”抓办案,促进案件质效好转。坚持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四位一体”抓办案,依托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内外沟通协调中心“三大中心”,提升办公办案效率。认真分析上半年改发案件较多、结案数量减少、诉源治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以“创造性抓落实、加强执行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按月通报分析部门和个人案件办理情况,通过定目标、晒成效、比进度,形成“你追我赶,不断提升”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作用,加强请示、汇报工作,统一裁判尺度,强化发改案件监管。深化诉源治理,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节约司法资源。完善繁简分流机制,推动案件“二次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高司法效率。


  三、坚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促进服务群众能力提升。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作为诉讼服务发展的新动能,全面开展“四川智慧执行”系统应用工作,配备智慧执行单兵系统,通过“阳光执行”APP,实现执行内外网系统无缝对接。积极运用“四川微法院”、“民先调”案件系统,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加强信息化成果运用,切实提升处突应急能力、分析研判能力、后勤保障能力。将官微、官博和庭审直播网二维码印制成卡片向群众发放,通过庭审直播,将庭审现场带到镇乡、社区和群众身边,通过典型案例在“两微”推送,快捷高效地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


  四、坚持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促进卓越法官培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法院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开设“当垆论法”民事审判法治论坛,切磋研讨审理技巧、调解艺术、裁判方法,全面提升民商事审判团队司法软实力。开展技能大练兵和“最美法院人”评选活动,全面提升法官和工作人员执法办案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在全院塑造先进典型示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全院营造务实精进的干事氛围,强化全院法官和工作人员创先争优意识,力争全院整体工作以及审判主业、司法服务、司法保障等多个单项工作在全市法院走在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