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邛崃市公安局打造“小芳警官提醒您”安全平台助推社区警务提质增效
2019-05-24 16:23:54 来源:邛崃长安网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邛崃市局以临邛派出所为试点,针对临邛辖区日均接报警20余起,其中涉及违法犯罪案件警情仅占25%,其余均为纠纷调解、救助服务等警情的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把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将该所社区民警刘小芳以社区为家作为典型选树,挖掘资源,统筹协调,逐步打造“小芳警官提醒您”安全平台,着力实施六项工作措施,摸索出了一套“突出重点、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助推社区警务提质增效。

  

  一、推送安全防范信息。活用“一标三实”采集的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小区院落自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物业公司负责人、行业代表、治安积极分子、社区村组干部、网格员等电话信息,通过“四川公安短信平台”持续推送公安机关重大部署、政策法规、警情通报、诈骗预警、治安防范提示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警务信息。一方面使得群众可以零距离审视公安民警的执法工作,另一方面也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工作的辛苦,进而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借助“四川公安短信平台”进行治安防范宣传,不仅使宣传及时广泛,而且跟以往的拉横幅,办展板比起来,可以大大降低宣传成本。目前,共推送防范宣传类警务信息10万余条。

  

  二、制作“小芳警官讲安全”特色节目。积极联系邛崃电视台,由社区民警刘小芳主讲,制作“小芳警官讲安全”系列节目,将防盗、防骗、防抢、防火等治安防范知识精心编排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快板、“三句半”、脱口秀等节目,以单位宿舍、农民集中居住区、居民小区为单元,广泛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同时,组织社区群众文艺宣传队进行巡回演出,将安全防范知识带入百姓生活,潜移默化地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目前,已成立社区文艺宣传队4支,编排治安防范类节目20余个,录制节目3期,观听众达9000余人次。

  

  三、广泛宣传及时预警。定期对近阶段高发案小区院落进行系统梳理和工作评估,开展针对性宣传引导,力求取得实效。一方面制作纸质的治安防范宣传资料,在城区范围内全覆盖发放;另一方面针对高发案小区,组织社区民警开展个案分析,并将典型案例张贴在小区中的“民警温馨提示栏”,以身边案例警示住户加强自我防范。同时主动采取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大力拓展“互联网+”宣传手段发布微信宣传36期,发放各类防范宣传资料90000余份、讲解典型案例20余起、接受群众咨询15000余次,让群众进一步增加防范意识和技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推进“1+3+N”专群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社区治理中的“牵头人”作用和3支专职力量的主观能动作用,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以社区(村)小组为单元把全社区(村)进一步细分为若干二级网格,将社区(村)小组长发展为二级网格员,并通过经常性的入户走访与群众广交朋友,有效动员整合了以社区干部为主的治安积极分子、保安门卫、义务消防员、志愿者等4支群防群治力量,主动参与到巡逻防范、情报收集、信息采集、矛盾纠纷等工作中来。同时,积极组织发动辖区30余个物管公司参与到联动机制当中来,充分发挥基层物管人员的生力军作用,实现N的无限叠加。

  

  五、借助互联网造势。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和渠道,建立7个微信群,与群众建立一条24小时的无线互动通道,通过拍摄抖音微视频、微博小段子以及微信朋友圈“治安防范有奖答题”等方式与群众良性互动,奖品有笔记本、洗衣液、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并贴上“公安防范宣传楹联”标签,温馨提醒群众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区(村)建立的“为村”平台,适时播报打击战果、防范重点、服务指南、政策变化等,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最新资讯”,享受“政策红利”。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日常走访工作,不断提升平台关注度和影响力,将“为村”平台打造成为法制宣传的又一阵地。

  

  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立足街道、社区(村)两个层面,建立治安联系会议制度,由派出所每周向街道和社区推送警情研判成果,由街道牵头召集社区(村)主任、街办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召开治安联席会,通报分析辖区治安状况,研究落实防范措施,整改治安突出问题,堵塞安全防范漏洞,并对发案上升率及直接关系群众满意度的“盗抢骗”案件上升率连续两月最高的社区(村),及时下达督办整改通知书;社区民警每周牵头召集辅警、网格员、综治巡防队员等3支专职力量,及村民小组长等多层级网格员召开治安联系会。有针对性地部署巡逻防控工作,派出所则将防范工作纳入对社区民警的工作考核,督促其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