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大邑检察在转型发展中激发队伍活力,奋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9-05-22 16:29:56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年来,大邑县人民检察院以“进行到底”的精神,蹄疾步稳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合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激发队伍的活力,确保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激发员额检察官活力。健全员额制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全面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司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完善办案权限、业绩考评和案件评查等工作制度,司法职业保障等相关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公益诉讼专业办案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专业办案组,探索在职务犯罪、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中实行“捕诉合一”,为内设机构改革积累经验。推进“智慧检察”建设,依托公诉办案助手3.0、智慧侦监助手初步实现辅助阅卷、案件证据审查、嫌疑人社会危险性审查的智能化;加快建设远程庭审系统,检察宣告室建成使用,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

  

  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确保队伍思想稳定。做好职能、编制划转工作,完成案件线索移交、人员转隶,确保队伍思想、工作平稳过渡、职能有序对接,顺利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转隶任务。与县监察委联合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工作办法,建立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移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审查起诉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工作新模式。

  

  坚持素质兴检不停步、激发检察队伍活力。立足检察业务需要,健全符合“三类人员”职业特点的人才发展和素能培训机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开展精准培训11次。健全以实务技能为内容,以实战训练为模式的岗位练兵实训机制,推进青年论坛、检察微讲堂等平台建设,组织全员轮训、参加业务竞赛、实战辩论等活动,提升干警司法办案水平,2018年,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400余人次,新增全省、全市业务竞赛标兵2名,新招录专业人才3名,提请任命检委会委员2名,干部队伍、检委会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2018年度,该院在全市基层院目标绩效考评中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被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