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都江堰市委政法委“五个到位”对全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2019-05-20 14:11:25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都江堰市委政法委在机关会议室召集市重点人群稳定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就全面做好防范化解重点人群稳定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助推全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从五个方面对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全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实现筑牢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基层基础,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维护城市长治久安,切实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总体目标上来,主动作为,敢于作为,有所作为。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围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各项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增添工作措施;要切实关切回应群众需求,积极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下沉,突出“上下结合、问题导向、分级负责、集中整治”原则,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要强化协同配合,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各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建立“社区发现、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做,有实效。

  

  三是工作措施到位。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宣传栏、报刊,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宣传载体和媒介,积极发动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充分应用“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平台,落实“呼叫”和“派单”等工作对接协调和信息报送机制;要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综治队员及相关部门下沉社区工作一线力量的基础作用;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重大敏感时期 “零报告”和“每日研判”制度;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刑释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以及重点上访人员、流动人口、弱势群体等的管控、救助、帮扶力度和措施;要加强应急联动,制定应急方案,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突发事件,坚决防范重大恶性案(事)件、个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是整改落实到位。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建立专项行动工作动态管理台账,全面排查整治和防范化解该市社区服刑人员、刑释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以及重点上访人员、流动人口、弱势群体等相关涉稳风险隐患;要及时建账销账,对特殊群体和重点人员脱管、漏管,流动人口管理职责不落实,弱势群体帮助服务“绝对化”等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五是督导考核到位。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各项部署和要求。市委政法委将把重点人群稳定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会商、研判,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各单位要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报告,对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其他稳定问题,将按规定严格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