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武侯区检察院多举措服务中心工作 构建校园安全防护体系
2019-05-16 10:50:53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各地火灾、校园食品安全及校园暴力等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武侯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防火减灾知识进校园、构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护网、积极开展预防校园暴力活动等工作,多举措构建校园安全防护体系。

  

  一、创新工作形式,增强灾害防御能力

  

  一是增加自我教育粘性,提高自护能力。一方面,以青少年熟知的《校园法制小先锋》为载体,将灾害及防御措施、火灾逃生和地震避险等知识融入其中,制作新一集的动画片《防火风波》。另一方面,会同教育局开展“检校共建”活动。将《防火风波》在棕北小学升旗仪式中向全校发布,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青少年教授防火减灾基本知识,全面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二是拓展渠道,扩展防灾知识覆盖面。将《防火风波》动画片上传至爱奇艺、腾讯、优酷等主流视频网站进行推广宣传,利用青少年熟悉和喜爱的《校园法制小先锋》动画片形成宣传优势,广泛普及灾害防御知识。

  

  二、加强横向协作,筑牢食品安全网

  

  一是建立联合整治机制,督促依法履职。多次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形成检察机关监督检查、食品监督管理部门现场抽查、三部门联合宣传的工作格局,确保辖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二是盯紧校内,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前移法律监督关口,开展食品领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一方面,现场查看辖区托幼机构、中小学食堂卫生环境、“明厨亮灶”、进出货登记等,并对食堂蔬果、肉制品进行现场抽检,确保中小学生的主要食物来源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对在校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讲座,提高中小学生对有毒有害食品的识别能力和抵制意识,树立起健康的食品消费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关注校园周边,切实守护学生健康。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小食品摊贩和文具店等食品经营店铺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和抽检,对发现的部分商家销售“三无”“过期”“五毛”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篡改商品生产日期等情况,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严肃查处。四是认真研究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通过联合整治行动,全面掌握整治方案落实情况,并分析研究食品领域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动为食品领域行政执法提供检察保障。同时,注重排查食品领域公益诉讼线索、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强化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销售的经营者的监管、教育、处罚和整改。

  

  三、注重日常培养,扫除校园“恶势力”

  

  一是落实“一案三查”,打击校园暴力犯罪。建立涉未黑恶势力线索、信息、报备三类台账,复核近三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落实“一案三查”工作的要求,依法、准确、有力惩处校园暴力犯罪。对2016、2017年的重点案件及2018年以来的所有案件进行排查。三年来,该院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1人、惩治校园暴力犯罪24人、依法从重惩处校外成年人教唆、诱骗在校学生犯罪2人。二是联动力量,强化校园安全建设。联合区公安分局共同启动校园安全专项保护工作。以办理的一起校外人员对在校学生实施抢劫案件为契机,联合公安机关与该校共同召开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就加强校园周边安保及提升学生自护意识等工作指定安保方案。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在学校附近增设治安岗亭,加强学生上放学时间段的巡查力度。另外,该院还注重加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强化在校学生对违法、犯罪行为的认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三是坚持“智慧检察”战略,提高预防宣传效果。创新工作形式,努力营造教职工和学生全面知晓和参与的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氛围。制作预防校园暴力动画片,以生动的方式引导在校学生认识并防止校园暴力,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开展;制作以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治教育VR体验软件《抉择》,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在面对校园暴力时,采取正确的方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日常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及预防校园暴力主题宣讲活动,赢得师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在下一步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和完善校园安全防护联合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和犯罪预防工作;继续强化办案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全面保障在校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