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新津县启动政法重点工作“竞进拉练”活动
2019-05-16 09:58:14 来源:四川法治报


  端出一盘“好菜”味道大家“品鉴”


\"fdd11185acf1b70424526ece3d36caea.jpg\"

  

  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新津县金华镇岳店社区现场观摩

  

  郑笈本报记者曾昌文文/图

  

  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9日,新津县在该县兴义镇和金华镇岳店社区拉开了全县政法重点工作“竞进拉练”活动的序幕。记者从新津县委政法委了解到,从本月起,每月将从全县12个镇乡(街道)、106个村(社区)中随机抽取两个镇乡(街道)及4个社区(被抽取镇乡各推荐2个)开展政法重点工作竞赛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特色亮点创新、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项目等,发现和挖掘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做法,复制推广典型做法,在全县形成政法工作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津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对标先进找差距首场竞进拉练获好评

  

  9日下午,参加“竞进拉练”活动的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先后现场观摩了解了新津县金华镇岳店社区“前中后全链条”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和兴义镇综治中心建设及实体运行情况。

  

  金华镇岳店社区负责人向与会各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社区近年来前端抓疏导、中端重调解、后端守底线的“前中后全链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岳店社区是一个集中安置小区,居住了9个村的安置群众6100余人。针对社区矛盾集中、隐患突出的情况,岳店社区党委近年来坚持“群众情绪群众疏、人民矛盾人民调”的理念,探索出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前中后全链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以及群众自愿参与的“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社区发案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兴义镇坚持“改革、统筹、联动”理念,统筹整合县级部门下派和镇综治、安全、城管、环保、综合执法等事项、人员和资源,搭建起数据信息、指挥调度、矛盾调处“三大平台”,集成推进镇综治中心实体化常态运行,通过信息化手段上联县综治中心、下联村(社区)综治中心和网格,成为了基层治理多元力量联系的纽带,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98%以上问题在镇、村、网格三级得到有效解决,多元共治格局初步形成。

  

  半天时间的实地观摩和经验交流后,参会的部门、镇乡(街道)相关负责人都认为,金华镇岳店社区和兴义镇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务实、运行高效,特色亮点突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并表示将对标先进找差距,补齐短板,把“阵地”建设好、机制完善好、任务落实好、风险防控好,切实提升社会治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第一场拉练结束后,新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二勇就全县开展政法工作竞赛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按照“1+3+N”智慧治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社治、综治一体化建设,充分整合人员、事项、资源等,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治理平台;坚持“实用管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切实把政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实践创新”,在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创造一批具有新津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模式和经验;坚持“群众主体”,创新发动群众的方式,深入推进专群联动,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8个精选项目涵盖政法工作各个方面

  

  “竞进拉练”开展的方式包括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由新津县委政法委组织社治委、公安、司法、卫健、民政等县级有关部门和各镇乡(街道)分管负责人,集中到现场查看镇乡(街道)、村(社区)基层基础建设、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相关制度建设、台账管理等情况,并听取镇乡(街道)、村(社区)介绍,现场演示、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则由被抽取的镇乡(街道)围绕“竞进拉练”主要内容进行简要汇报;参会单位结合现场观摩、镇乡(街道)工作汇报和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对“竞进拉练”镇乡(街道)、村(社区)逐一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意见。

  

  新津县政法重点工作“竞进拉练”的主要内容包括八个方面。一是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雪亮工程”监控中心全部入驻本级综治中心,“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雪亮工程”监控系统接入本级监控研判室,“三中心”合一实体运行情况;值班值守台账建设情况。二是“雪亮工程”入户及深度应用情况(入户率达50%以上),“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内村务公开、警情通报、平安建设、社区动态等数据资料更新情况,发现收集典型案例情况。三是组织开展网格服务管理情况,网格员“一日双巡”、发现上报事件信息情况,网格事件信息受理、处理情况,组织开展网格宣讲情况,网格典型案例。四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线上线下调解组织建设情况,调解室及个性化调解室打造情况,调解机制和文化建设情况,调解案件及录入平台情况。五是特殊人群众服务管理,包括走访情况和台账建立情况,录入“大联动·微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情况,网格员对本辖区内特殊人员及家庭情况掌握情况,镇级基层综合管理小组、村级关爱帮扶小组建设情况。六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包括政治站位、组织领导、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综合治理“六本”台账建立情况,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线索核查办理、乱点乱象治理、实名举报见面反馈及宣传情况。七是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情况,包括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反映问题整改措施及成效,本级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推进情况。八是发动群众情况,包括“1+ 3+N”专群力量建设情况,专群联动开展情况,群防群治奖励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