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新都区司法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05-16 09:41:05 来源:四川法治报


  百日攻坚获战果 平安工程现雏形

\"83ca75d65fe084bc45d06b541725d421.jpg\"/

  

  省司法厅选派民警参与新都街道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会现场


\"d3d1f71223087e507e864e1652b830f7.jpg\"/

  

  新都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村(社区)业务培训会现场

  

  本报记者 赵文 实习生 赵紫荆 文/图

  

  近年来,新都区社区服刑人员人数逐年攀升,如何管好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两类”特殊人群,守住监管安全底线,成为新都区司法局百日攻坚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李某、代某、陈某是新都区的社区服刑人员,他们曾经是“花臂大佬”、社区“老大难”和叛逆的少年。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新都区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开展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把更多的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下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今,李某成了文明包工头,代某在菜市场经营自己的摊位,陈某不仅和母亲重归于好,还有了一份正当职业,他们正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记者以他们3人的故事为切入点,深入解读新都区司法局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故事1

  

  “大佬”变文明包工头

  

  社区服刑人员李某,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矿场老板,2018年因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到新都区社区矫正中心报到时,李某手纹纹身,叼着烟,一副黑社会老大的样子,进门第一句:“我来办手续,找那个办?”在司法所日常教育劳动中,李某经常以工作忙为由迟到或缺席,新都区司法局按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对其进行了训诫教育、扣分、警告等处罚,但李某却不以为然。新都区司法局已打算待其违规事由充分就提请法院撤销缓刑,收监执行。

  

  2018年7月,省司法厅开展“选派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试点,新都区成为试点区(市)县。4名派驻民警充分发挥身份、专业、经验优势,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多次对李某进行训诫,讲述监狱中的真实生活场景,告知其如再违规就会被收监的事实。李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保证绝不再违规违纪。其后,李某每月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和社区服务,区司法局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他进行心理辅导,法治意识逐渐在李某心中生根发芽。“现在是法治社会,以前那些土办法都行不通了,不依法依规行事,就要承担严重后果。”李某告诉记者,自己已不再从事矿场生意,改行做建材生意,身上的纹身也清洗干净了,“我现在常看法治节目,学习法律知识,事业也越做越红火。”

  

  故事2

  

  “老大难”变小老板

  

  新都区某菜市场的一个小摊上,社区服刑人员代某正面带微笑地售卖自己的产品,而在此之前,代某却让司法所十分头疼。

  

  2017年,代某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矫正前,代某因不满拆迁,组织人员向有关部门反应情况,并导致自己高血压发作,住院治疗后留下部分后遗症。矫正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代某逻辑思维混乱,说话颠三倒四,教育劳动常常在工作人员再三电话告知后依然缺席或迟到,谈心谈话需要谈半天,否则就不愿意离开。代某还经常找相关部门反情况,司法所对其日常监管十分困难。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新都区司法局聘请心理咨询师对代某进行心理测评,结果显示其属于心理上应重点关注的人员。随后,心理咨询师对代某进行了多次心理咨询,派驻民警也跟他多次谈话。通过谈话,大家了解到,代某80岁的老母亲身患疾病,代某每天都按时煎药,照顾母亲。春节期间,新都区司法局领导走访看望了代某和他家人,送去了关心和温暖,渐渐解开了代某的心结。

  

  现在,代某在菜市场摆了个小摊位做生意,遵规守法,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故事3

  

  叛逆少年变孝顺儿子

  

  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陈某,2016年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陈某13岁就外出打工,之前在某酒吧上班,昼夜颠倒。刚开始接受社区矫正时,上午从不接电话,下午偶尔接电话,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时也总以睡过头了或搞忘了为由迟到或缺席。司法所工作人员十分头痛,打电话给陈某母亲,才知道陈某父母早已离婚,陈某判给母亲,但母亲在外打工,外公外婆管不了,导致陈某十分叛逆。

  

  区司法局得知情况后,安排派驻民警对他进行管教和帮助。刚开始,陈某很抵触,几次谈心谈话后,陈某慢慢敞开了心扉。他向派驻民警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讲起父母离婚自己从小外出打工的经历,讲着讲着就泪流满面。后来,工作人员给陈某安装了电子定位手环,并和他母亲进行了谈话。陈某母亲越想越悔恨,决定把外地的工作辞掉,回到家中陪伴陈某。后来,陈某也从酒吧辞职,到舅舅的理发店里帮忙。

  

  如今,陈某成了1名理发学徒,不仅有了一份正经职业,还和母亲相处融洽。每次来司法所报到,母子两人都会一同前来。3月,新都区司法局举办心理矫治专题讲座时,其母亲也一同前来学习,一家人母慈子孝,其乐融融。

  

  百日攻坚助力社会安全稳定

  

  “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目的就是把更多的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下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新都区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平安工程初现雏形,为构建城乡融合、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贡献了新都力量。

  

  百日攻坚行动中,新都区司法局强化风险排查,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集中走访,深入摸排,将涉枪涉爆、涉毒涉病等服刑人员纳入重点人群管控;强化定位监管,对社区服刑人员采用手机定位和电子手环定位,并以天网视频点验和微信实时定位为有力补充,实现电子定位率100%,全面准确掌握服刑人员活动轨迹;强化教育帮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派驻民警、心理咨询师作用,对新入矫服刑人员进行集中训诫教育,严把“入口关”,对部分不服监管或常有违反监管规定的服刑人员,实行个别化训诫和相应处罚,严把“过程关”;聘请专职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测评和心理讲座,对特殊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个案跟踪,调整心理状态,提高心理素质,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如今,新都区社区服刑人员违规违纪明显减少,“两类”人员矫正和安帮工作实现“零发案,零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普遍提高,更多群众认识到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发挥出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