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都政法 >
成都开展全市政法机关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示范庭审观摩活动
2020-11-28 10:32:33 来源:成都政法

  11月27日,成都市政法机关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示范庭审观摩活动在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举行。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世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守成出席活动并讲话。


微信截图_20201128102730.png


  市法院院长郭彦、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省委政法委、省法院,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以及高新区政法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人民监督员、警风监督员共9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对示范庭审及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成都市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市委政法委以优质示范庭为载体,组织政法各单位、辩护律师同台竞技,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是对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成果的再巩固、再拓展和再深化。


微信截图_20201128102807.png


微信截图_20201128102815.png


  今年6月以来,为深入开展政法系统“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市委政法委牵头统筹,市级政法单位共同参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活动围绕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刑事案件办理为平台,开展全流程、全覆盖、高标准、严要求的实战练兵,着力提升侦查、批捕、公诉、审判、辩护等刑事诉讼各环节执法司法水平,巩固拓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示范庭26个。


微信截图_20201128102824.png


  2015年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党委政法委统筹,以审判机关为核心,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共同参与的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围绕“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聚焦庭前会议效力衔接、“两步法”排非、关键证人“应出尽出”、“混合式”人证模式、当庭认证和当庭宣判、控辩双方的平等武装、裁判文书制作等七大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上的关键性作用,尊重和保障了人权,提高了司法公信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2017年底,我市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深化庭审实质化改革的“三项规程”全面吸收,在全国推广。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