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2-04-27 11:57:23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4月26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这次大会是在成都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荣光。

金牛宾馆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80名代表,肩负着全市94万余名共产党员和2000多万市民群众的重托出席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正中悬挂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是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施小琳、王凤朝、包惠、张剡、谢瑞武、吴凯、苟正礼、田蓉、刘守成、陈彦夫、邓涛、程伟、刘筱柳、董智勇、曹俊杰、刘光辉、陈麟。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王凤朝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施小琳代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五年接续奋斗,成都发展迈上新台阶;二、牢记殷切嘱托,坚定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时代使命;三、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局面;四、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施小琳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施小琳说——

过去五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坚定落实省委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前行、创新实干,圆满完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我们坚持高举旗帜、对表看齐,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动力活力更加强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宜居优势更加彰显;坚持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民主法治巩固拓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施小琳说——

五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接续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施小琳代表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支持成都发展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各兄弟市(州),向驻蓉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中央驻蓉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成都发展的海内外朋友,向全市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为成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施小琳说——

回顾五年征程,我们深切体会到: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主动对表、坚定看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毅前行、砥砺奋进。

发展理念是行动先导,要始终坚持一体贯彻、全面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大局是使命担当,要始终坚持站高谋远、科学作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融入国家战略全局、服务治蜀兴川大局中勇担极核主干使命责任。

改革创新是关键一招,要始终坚持开拓进取、奋楫争先,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不断厚植超大城市可持续竞争优势。

人民至上是价值遵循,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民惠民,秉持“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用心用情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唯实求真是实践品格,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强化学习调研先行、规划完善引领、项目攻坚促进、智慧支撑赋能、终端问效检验。

安全发展是基本要求,要始终坚持居安思危、标本兼治,强化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确保市民安宁、城市安全、社会安定。

自我革命是制胜法宝,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永葆本色,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确保风清气正、作风优良、心齐事成。

施小琳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成都视察指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8年深入成都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明确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给予我们极大鼓舞与鞭策;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战略引领。

省委对成都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成都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力争早日迈入世界级城市行列。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寄予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必须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必须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施小琳说——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全面提升极核主干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提质“幸福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新篇章。

施小琳说——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目标是: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上率先突破,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城市有机生命体更加健康、更富活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国际门户枢纽实现新跃升,绿色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显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质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

施小琳说——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肩负着探索城市现代化建设国家试点示范的时代使命,是成都服务战略全局的独特定位和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统筹空间与功能、城市与自然、生产与生活、发展与安全、秩序与活力,着力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推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走出新路子,绘就经济高质高效、动能充盈充沛、人民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共美、社会和顺和谐的城市图景,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增强极核主干引领带动作用。聚焦“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拓展全省主干,唱好“双城记”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更好带动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培育发展产业生态,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坚持把创新作为赢得优势、制胜未来的关键增量,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多元创新主体,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全国创新人才高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跑出成都加速度。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引领,优化拓展对外开放通道,着力建强开放合作平台,持续提升外资外贸能级,推动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层次更高、制度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经济活力更加充沛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统筹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厚植公园城市生态本底,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环境,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加快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守正创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文化人涵养城市时代精神,以文润城塑造“三城三都”品牌,文化惠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坚持办赛、营城、兴业、惠民,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做好“后大运”文章,促进城市品质和国际化水平提升。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建设法治成都、平安成都,推动发展与安全良性互动、秩序与活力动态平衡,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施小琳说——

要坚定不移提质幸福成都,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同向发力,促进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大力促进就业增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健康成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全龄友好社会,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稳扎稳打推动共同富裕,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施小琳说——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锻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引领保障成都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施小琳最后说——

新征程引领我们坚毅笃行,新使命激励我们共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都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联名向大会发来贺信。

省委指导组到会指导。曾担任正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成都警备区政委,少数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代表,部分在蓉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党员负责同志应邀参加大会。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三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级部门单位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外市级领导,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