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实践论坛在蓉举行
2021-06-10 18:27:30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3.jpg\"


  6月10日,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实践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旨在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深入实施《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践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和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论坛由省委政法委、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省法院、省司法厅、省法学会协办,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委政法委、成都市中院、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等单位承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勇,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董治良出席论坛并致词。


\"4.jpg\"


  本次论坛以“践行初心、多元解纷、服务人民”为主题,聚焦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实践,现场设置了主旨演讲、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发言、专家点评以及参观交流等环节。


\"5.jpg\"


  姜伟在致词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化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朝着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

  

  姜伟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依靠党的集中领导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形成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二是依靠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形成中国特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样态,健全诉调一体对接机制,充分释放各类主体参与调解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依靠全国一盘棋优势,打造中国特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重塑解纷格局,最大限度提升解纷效能,让人民群众在一个平台就能一站式解决纠纷,及时定分止争。四是依靠改革创新优势,实现中国特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发展,加快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理论体系。

  

  邓勇表示,四川将加强与各界合作交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四川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发展。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矛盾化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防于未发、化于基层、止于诉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着力重点,坚持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以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涉法务全链条服务等功能,不断探索国际化商事争端化解新路径。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健全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为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始终把厉行法治作为基本方式,以全面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为抓手,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董治良表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改革,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中国行为法学会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实践挺在前面,进一步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精细化水平,把论坛中理念先进、方法可行、实战实用的经验成果,运用本会的优势宣介平台进行推广,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作出学界应有的贡献。

  

  省法院院长王树江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省内有关单位和重庆、江西、福建兄弟省、市等八位同志进行主旨发言。


\"6.jpg\"


  本次论坛征集到了论文300余篇,主办方现场宣布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作交流发言,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的专家教授进行点评。

  

  期间,与会代表还到天府中央法务区、四川天府新区规划厅、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商事争议调解中心等点位进行了参观交流。


\"7.jpg\"


  省直有关单位、有关兄弟省、市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政法委、多元化解办、法院、司法局、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获奖论文作者代表等共200余名嘉宾共襄此次盛会。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