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
范锐平书记为全市政法队伍作专题党课
2021-03-23 09:53:13 来源:成都政法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成都政法铁军。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决查纠整改“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


  ■完善执法权制约监督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不论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零容忍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安排部署,3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为全市政法队伍作专题党课。他强调,政法工作事关城市发展大局、事关社会长治久安。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成都政法铁军,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更多政法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组长梁晓军参加。


微信截图_20210323095257.png

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进,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奋力谱写成都政法工作新篇章


  范锐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历史经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政法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吃透核心要义、坚决贯彻落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进,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两个大局”中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奋力谱写成都政法工作新篇章。


  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把教育整顿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永葆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本色


  范锐平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盼,也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队伍的重要途径。它有利于筑牢绝对忠诚、增强政法队伍的政治性,有利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增强政法队伍的纯洁性,有利于更好回应人民期盼、增强政法队伍的人民性,有利于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增强政法队伍的专业性,有利于更好弘扬英模精神、增强政法队伍的时代性。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教育整顿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永葆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本色。


  把查纠整改问题作为中心环节,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


  范锐平指出,近年来,成都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大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任务,全力服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三度蝉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但对照党和人民新期盼、城市发展新要求,成都政法队伍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问题。这次教育整顿就是要把查纠整改问题作为中心环节,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大力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查纠整改政法队伍顽瘴痼疾


  范锐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查纠整改政法队伍顽瘴痼疾。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决查纠整改“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筑牢对党忠诚之魂、坚守公平正义之心、提升司法裁判之信、强化担当作为之勇、营造清正廉洁之风。


  完善执法权制约监督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范锐平强调,政法队伍处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要把公正执法作为法律实施最基本的要求,完善执法权制约监督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守严格、公正、廉洁司法的价值追求,重点查纠搞“权力寻租”等突出问题,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不论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零容忍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要全面提升爱岗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本领,争当维稳处突能手、执法办案标兵、矛盾化解专家。要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树立新时代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生动讲述政法英模的感人事迹和精彩故事,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范锐平指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也是一支英模辈出的队伍。近年来,我市政法系统涌现出李科、周钱等一大批英雄模范,用奉献和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诠释了对党忠诚、诠释了为民初心。要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生动讲述政法英模的感人事迹和精彩故事,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着眼关键重点、精准靶向发力,统筹兼顾、长短结合,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重大政治任务


  范锐平强调,此次教育整顿覆盖范围广,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要着眼关键重点、精准靶向发力,统筹兼顾、长短结合,以最大决心、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领导带头,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直接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聚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确保按时高质量落实各项要求。


  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难点,加快建立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制度


  范锐平强调,教育整顿政治性、政策性强,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把严明的纪律规矩贯穿始终,确保教育整顿行稳致远、政法队伍安全稳定。要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通过务实高效的建章立制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化。要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难点,加快建立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制度。要健全完善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职业保障制度、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职业荣誉制度等,加快建立一批干警关心、社会关注的制度。要着眼党管政法新要求、执法司法环境新变化、群众法治新期待,加快建立一批与时俱进、运行有效的制度。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张天智、蔡莉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参加。


  来源:成都发布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