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
陈一新:创建“无疫情社区”利国惠民
2020-03-03 15:29: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3月2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实地督导推进“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听取街道、社区干部意见建议。陈一新强调,创建“无疫情社区”利国惠民、势在必行。要以创建“无疫情社区”为抓手向两头延伸,一头以“无疫情小区”为切入点,一头向创建“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无疫情市”发展,推动社区成为打赢武汉保卫战的一线堡垒。


  

  陈一新分别前往东湖风景区滨湖花园小区、岳家嘴小区实地督导,围绕“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了解掌握当前一线防控工作情况和社区居民的实际要求。陈一新强调,要充分认识创建“无疫情社区”五大意义,把握“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个基本标准,实施“一体推进、梯度推进、分类推进、惠民推进、合力推进”五项举措,努力把创建工作作为要事新事实事好事,抓出成效,早日夺取武汉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陈一新对创建“无疫情社区”工作提出系列意见建议和要求。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明确创建“无疫情社区”的“五大意义”

  

  创建“无疫情社区”,是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创新举措,是打赢武汉保卫战的战略举措,是利国惠民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时机已到、作用显现。

  

  ——创建“无疫情社区”是分区分级防控的精准举措。武汉共有1406个社区、7102个小区,疫情各不相同,有的是重灾区,有的则无一例确诊患者,甚至无一例疑似患者。只有深入创建“无疫情社区”,合理划分风险等级,执行差异化防控策略,实行分类指导,推进精准防控,才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创建“无疫情社区”是小区封闭管理的发展方向。实施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小区封闭管理的目的不是为封控,而是为了更好开放,最终为了解封,为了让居民获得更长久的幸福美好生活。只有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小区封闭管理的发展目标,边封闭边创建,以封闭促进创建,以创建引领封闭,才能尽快解除封闭管理,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创建“无疫情社区”是积小胜为大胜的有效策略。打赢武汉保卫战的任务十分艰巨,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蹄疾步稳、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以“点”带“片”、以“片”带“面”,从“无疫情小区”起步,逐步创建“无疫情社区”“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才能最终夺取武汉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创建“无疫情社区”是打好人民战争的有力载体。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自觉配合、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只有主动顺应民心所盼,深入创建“无疫情社区”,给人民群众带来明确预期,不断增强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好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治、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

  

  ——创建“无疫情社区”是对外展示武汉抗疫成果及进展的重要宣示。要想疫情出现“拐点”,先要信心出现“拐点”。通过创建“无疫情社区”,武汉13个区逐个拔掉疫情的白旗,插上无疫情的红旗,可以有力展示武汉的抗疫能力和抗疫成效,增强全市、全国、全世界的抗疫信心。


  

  明确创建“无疫情社区”的基本标准

  

  有了标准,创建“无疫情社区”才能有方向。我们要明确“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个基本标准。

  

  ——“疫情零发生”:至少连续14天以上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没有新增疑似病例、没有密切接触者。

  

  ——防控全到位:一是封闭管理到位,落实小区物理硬隔离,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二是排查摸底到位,及时准确上报防控工作情况;三是卫生消杀到位,社区环境干净整洁卫生;四是生活保障到位,畅通居民生活物资采购渠道,解决好困难群体的生活帮扶和医疗救助问题;五是维护稳定到位,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处置涉疫违法行为;六是宣传发动到位,社区居民通晓疫情防控政策举措,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明确创建“无疫情社区”的“五大推进举措”

  

  方法正确,就能事半功倍。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

  

  ——一体推进。“无疫情社区”建设要与小区封闭管理紧密结合,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小区封闭管理的发展目标,边封闭边创建,以封闭促进创建,以创建引领封闭。

  

  ——梯度推进。创建“无疫情社区”要一头以“无疫情小区”为切入点,一头向创建“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发展,最终实现“无疫情城市”,打赢武汉保卫战。

  

  ——分类推进。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按照疫情严重程度,将社区划分为无风险、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四个等级,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推动从未发生过疫情的无风险社区马上申报、立即挂牌。推动低风险社区尽快达到创建标准;推动中风险社区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推动高风险社区查找原因,奋起直追,努力缩短与先进社区的距离。

  

  ——惠民推进。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达到创建标准的社区可酌情调整居民在社区或小区内活动的管控等级,并研究采取更有利于调动居民积极性的奖励政策。社区居民在“无疫情社区”内的连续居住时间,可考虑作为离汉外出和复工复产前隔离观察的认定依据。社区达标后又出现疫情的,要及时摘牌、恢复封控,并查明原因、堵塞漏洞

  

  ——合力推进。要坚持“区自为战”,明确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区,推进主体是社区党组织,同时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挺身而出、冲在一线;组织好青年团员,发挥好生力军作用;街道干部分区包联创建,网格员和下沉干部积极参与,形成创建合力。

  

  明确创建“无疫情社区”的工作要求

  

  创建“无疫情社区”,是事关武汉战“疫”全局的系统性、基础性工程。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努力把“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要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要事来抓。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将“无疫情社区”创建作为“一手抓救治、一手抓防控”的要事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任务和责任。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调研,及时了解创建进展和工作难点,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要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对弄虚作假行为严厉问责追责。

  

  ——要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新事来抓。要大力宣传“无疫情社区”创建活动,及时公示进展情况,积极回应群众意见,鼓励居民贡献更多“金点子”。要及时总结推广“无疫情社区”创建新做法、新经验,使其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的智慧来源。

  

  ——要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实事来抓。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防控和创建工作中。

  

  ——要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好事来抓。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有序拓展居民生活活动空间,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多做强信心、暖人心、顺民心的好事,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从“要我封闭”向“我要创建”的转变。

  

  摄影:郭良朔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