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
服务营商环境 成都政法这样做
2019-10-22 09:58:28 来源:成都长安网

  服务和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成都政法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统立足职能,创新了大量工作举措和制度,10月18日,成都市委政法委组织采访小组,分别走访了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成都公证处、天府新区公安分局,以及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等4家单位,对2019年营商环境建设进行了深入采访。


微信截图_20191022100130.png


  ◎出入境落实144小时过境免签


  对外籍人士到成都进行商务洽谈和交流而言,签证办理是一件“麻烦”的事。对此,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今年严格落实了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落地核查,凡是因公到访不超过144小时的外国人,只需提供往返机票信息等材料,就可无须办理签证。“这项政策的开放,无疑提升了国际人员往来、对外交流合作的便利度。”该局境外人员管理科科长朱科介绍,截止10月11日,来蓉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共计892人次,在5个同期实施的城市中位列第一。


微信截图_20191022095913.png


  另外,不仅是外国人,出入境在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人员上提供了一系列办证便利服务,尤其是针对办证人数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的上门办证服务,助推了营商项目的实施。如,今年先后4次上门为某企业600余名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和签注1000余件。


  ◎公证处四张清单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春节后的上班第一天,我们就召开了公证服务营商环境的动员会。”成都公证处副主任原野在接受采访小组采访时很自信地说道。今年年初,公证处制定了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四张清单”,即:办证时限清单、办证材料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理流程清单。其中,“最多跑一次”更加体现主动化、便捷化,具体做法中,成都公证处成立了“公证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实行进园区、进企业的主动服务;同时,还成立了调查核查小组,专门进行实地核查、代为取证,从而缩短公证书出证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尤其大力推行了上门服务,“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今年主要提高的是高精尖公证办理的便利度。”原野介绍道,通过成立预约上门服务工作组,及时响应这类人员的需求,办好他们的公证,尽可能让他们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据悉,自3月份以来,“公证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145次,调查核实工作组完成调查核实467件。


  ◎户政经济新区建政务服务点


  过去一年,成都公安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户政管理部门继续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规范和创新服务举措,为普通群众、人才和企业生产生活、创新创业提供了支撑。在天府新区公安分局,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局在麓山国际(基金小镇)这一经济新区,建成了全省首个集成出入境、户政、交管、治安四大类92项公安业务的“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同时还引进市场监管、税务服务设备等,形成了多功能集成化综合性自助式的政务服务超市,方便辖区企业,助推经济发展。


  另外,该局还主动开展“三走进、双上门”服务,主要针对企业、学校的户口迁移等进行讲解,如,今年就为中交二航局的50多名职工办理了集体户迁移,解决了他们后顾之忧,使其安心投入我国经济工程建设。另据了解,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近期还被命名为“2019年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青年文明号”。


  ◎审判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今年以来,成都法院从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如,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与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签约,重点围绕知识产权普法、培训以及建立“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建立“天府英才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站”,面向新区人才及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诉前指导、快速立案、预先调解等服务。


  另外,在宣传方面成都中院公众发布了《2016-2018年成都涉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以及2018年度成都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同时,过去一年,成都法院还选择与营商环境紧密联系的“品牌”、“创新”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尤其从商标、专利等相关权利入手,通过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识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记者 曾昌文 陈博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