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三车卫士”显神通 追车擒盗又立功 ——温江区“三车”被盗警情同比下降逾三成
2019-08-28 17:11:57 来源:成都长安网

  在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区委政法委聚焦“三车”被盗警情严峻、电动车充电易引发火灾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攻坚,全面实施“三车卫士”(摩托车、电动车、汽车)防盗防火系统建设,通过近三个月的工作推进,现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区共安装“三车卫士”系统车辆已逾5000辆,“三车卫士”系统管理平台已协助公安机关、车主成功追回6辆被盗电瓶车,并抓获嫌疑人3人,全区“三车”被盗警情382件,同比去年同期554件下降31.0%。


  一、精心调研,制定方案。一是学习调研。今年4月份,区委政法委带队组织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赴郑州市学习考察该市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及相关科技产品应用。积极学习借鉴江西、江苏等省市以及泸州、宜宾等周边地市成功实践经验。对温江区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三车”情况进行深入摸底,统计显示温江区电动车保有量12.4万辆,2018年被盗警情1876件,充电引发火灾22起,直接财产损失2.1万元。汽车保有量19万台,被盗194起,摩托车1.2万辆,被盗65起。全区“三车”被盗警情严峻,电动车参与交通较为混乱,因充电引发火灾隐患突出,缺少信息化、智能化抓手,极大影响群众安全感。二是拟定方案。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区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印发了《温江区推进平安社区工程“三车卫士”系统建设实施意见》,决定依托通讯运营单位,率先在电动车上实施安装“三车卫士”防盗防火系统。区委政法委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协作、公众参与”建设模式,从平安建设专项经费中划拨110万元为前1.1万辆安装设备的车主提供100元/辆的惠民补贴。


  二、线上线下,宣传发动。一是全面动员。全区启动大会召开后,相关单位、镇街、社区相继召开动员培训会,民警、辅警、网格员、红袖套积极参与宣传和安装登记工作,并将其纳入日常考核范围。二是媒体助阵。依托“温江警网红”、“金温江”微信公众号、“金温江”抖音、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温江“三车卫士”是啥?摩托车、电动车、汽车专属防盗防火系统!》、《“三车卫士”空降温江,保护人民爱车安全!》等宣传内容。区新闻中心组织开展“全覆盖式”的集中宣传报道,介绍电动车防盗系统安装的必要性以及安装流程等内容,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便民服务。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快安装设备,电信、移动、广电(联通)各运营公司相继出台多种套餐方便群众参与。并在人员密集区域组织开展“三车卫士”集中安装启动仪式,在120个营业厅、11派出所、17个电动车销售点位设置固定宣传安装点位,就近方便防盗备案登记服务。


  三、科技引领,一体防控。区委政法委牵头在区综治中心设置调度中心,围绕“三车卫士”信息平台,建立工作专班,形成第一时间发现甄别、指挥调度、追车缉捕一体化的线上线下立体化、信息化防控机制。公安指挥中心、巡防大队、派出所、“三车卫士”平台构建一体化防控查缉机制,24小时备勤缉盗追车,全天候保护群众车辆安全。8月11日22时许,分局巡防大队根据“三车卫士”反馈轨迹一路追踪至武侯区草金南路一家药房附近,民警在药店旁边小区地下车库发现了被隐藏的被盗电动车,民警秘密蹲守至次日8时许,抓获1名盗窃嫌疑人。8月19日12时许,分局指挥中心接“三车卫士”平台报警,区医院门口一辆电动车被盗,巡防大队根据反馈轨迹摸排、追踪,在天府梓潼街梦幻音乐茶座追回被盗电动车,并在现场群众的协助下抓获1名盗窃嫌疑人。6月以来,区公安分局在指挥中心、坐席人员、热心群众、车主、巡防民警等多方配合下成功追回6辆被盗电瓶车,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下一步,区委政法委将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和提升平台,推进平台开源,进一步研发配合动态执法监管、扬尘砂石监管、企事业单位内部车辆管控等功能,积极推进信息平台楔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推进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发力,为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治理局面打下坚实根基,为温江“五个之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