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
成都法院打造司法服务保障“成都样本”
2019-06-14 09:19:28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法院打造司法服务保障“成都样本”


发挥审判职能 护航一带一路


77.jpg

“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商事ADR中心)揭牌现场


  88.jpg

在蓉世界500强企业及外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召开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文/图


  4月28日,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商事ADR中心)在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揭牌成立。该中心旨在推动商事纠纷高效化解,积极对标国际一流纠纷解决机制。近日,商事ADR中心及时向法院反馈案件信息,法院开辟司法确认绿色通道,成功化解两起因房屋贷款抵押登记和信用卡异地盗刷引发的纠纷。


  近年来,为全面服务“一带一路”重大决策部署,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都中院先后制定出台《为自贸区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管辖规定》《涉自贸区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指南》和《2017-2019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等文件,设立“自贸案件专门审判合议庭”,在高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法院设立“自贸区法庭”,成立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构建起自贸区案件审判队伍精英化、审判机制专业化的司法运行格局。引入调解组织、仲裁机构、行业协会、公证机构参与纠纷化解,打造“诉非协同大超市2.0版”。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组建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商事ADR中心),聘请精通商事法律和国际贸易规则的专家为特邀调解员。与高校、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共同组建涉外商事和涉知产类案件专家数据库,借助“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等载体,实现涉自贸因素纠纷化解的专业化、信息化。


  据悉,商事ADR中心筹建运行以来,截至5月30日,已接受调解案件65件,调解成功9件,对调解中心作出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2件。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942件,结案3732件。2016-2018年,成都法院共新收以不正当竞争纠纷、商标侵权纠纷为代表的企业品牌保护民事案件2720件,以高新技术成果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技术合同纠纷、专利权纠纷、植物新品种权属侵权纠纷民事案件1579件,共计4299件,审结3835件,结案率为89.21%。


  成立全国首家全域冠名自贸区法院


  “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是承载着更好地为天府新区和四川自贸区建设提供服务,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而诞生的一家全新法院。”成都中院副院长龚成表示。


  2018年7月12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全域冠名的自贸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前期制度构建层面,成都中院先后制定出台三份基础文件。《为自贸区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形成27项总揽性保障措施;《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管辖规定》形成12条具体规则,采取“地域+链接因素+案由”的模式,实现集中管辖;《涉自贸区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指南》,就涉自贸区案件管辖、立案与送达等六个方面作出具体工作指南。


  2019年1月1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正式履职,着力加强司法审判职能,为“一带一路”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精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执行合同”等核心评估指标,制定《关于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一流司法保障的实施方案》,强化民商事审判职能,创新构建“1+6+8”工作体系,以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中心,优化8大工作机制,明确40项举措。强化破产审理效能,积极探索办理破产相关的诉讼服务和程序保障办法。强化行政和综合审判职能,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意见》。创新完善审判机制,深化“司法供应链”管理,建设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内外沟通协调中心“三大中心”,提升办案质效。


  在加强司法审判职能同时,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还不断延伸拓展司法职能,进一步提高“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水平。与腾讯公司合作建设西部首家依托微信搭建的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天府智法院”。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天府分中心”,组建商事ADR中心,加强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四川分会、四川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等机构合作。积极推动与最高法院外国法查明中心的深度合作,积极筹备“一带一路”暨自贸区建设天府法治论坛,织密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司法保护网。完善企业法律风险研判警示机制,强化“送法上门”、精准发送重点案件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


  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天府新区法院收案3659件,结案1763件;四川自贸区法院收案5283件(传统民事案件之外的涉自贸民商事纠纷收案为4797件),结案1969件。


  坐观国际服务全市知产保护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陈瑞子介绍,当前,成都正处于由区域中心城市迈向国际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成都知产庭坚决围绕党中央“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


  近年来,成都法院率先试行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统一集中到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庭审理的“三审合一”制度。2016年至2018年,成都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90件,结案率97%。在审判效率提升方面,成都法院以“审理流程模块化、管理机制集约化、操作方法标准化”为指导思想,以“两表指导审助分流”要素化审判为主要审判运行模式,在速裁团队内试点法官助理负责的集约化管理模式。2019年1月,“知识产权类案快审机制”被国务院作为第二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


  同时,随着经济发展,许多知名企业选择落户成都,成都法院在坚持公正审判的同时,始终关注来蓉投资者的投资安全,将企业维权安全感作为第一步,为其提供精准服务。成都法院多次召开在蓉世界500强企业及外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中小企业座谈会,进一步拓宽企业与法院之间的交流渠道。定期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时公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邀请相关企业对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庭审进行旁听,推进庭审网络直播等。


  龚成表示,下一步,成都法院将继续深入调研“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国地税联合办税”“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新模式”等运行机制并及时提供司法建议,积极保障“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商事ADR和诉源治理;建立司法监管信息共享、涉诉企业信息公示和风险预警管理三项机制;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沟通协调,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审判职能,打造司法服务保障的“成都样本”,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