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法治日报 | 创新诉源治理变“事后调”为“事前疏”
2021-05-21 10:33:17 来源:法治日报

  2021年5月19日,《法治日报》第4版刊发《创新诉源治理变“事后调”为“事前疏”》一文,对蒲江县、新津区创新诉源治理进行报道。现将部分摘录如下: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开展诉源治理,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探索不少有效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0.4万件,化解成功565.8万件,成功率达97.4%,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开展村民说事源头解纠纷。“过去在说事亭说邻里纠纷、垃圾桶爆满、路烂等,现在矛盾纠纷少了,村里的环境也好了,更多的是说产业发展。”在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藕塘村藕塘说事亭,村民彭大爷一边倒茶一边讲。


微信截图_20210521103015.png


  在藕塘说事亭上方悬挂着标牌,标牌上写着“有事敞开说、村民共同议、说后马上办、结果民主评”。每月10日、25日晚上8时,由村干部召集召开说事会。


  “说要求、说事情,没有事情说发展,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召开议事会讨论,讨论完后在回音壁上进行公示。”藕塘村纪委书记、说事会主持人张德阳介绍说。


  2018年3月,村民曹云建看到隔壁明月村的中秋诗歌音乐会、春笋艺术月很受欢迎,便通过村民说事会提出本村办“丰收节”的想法和建议。随后,村上和镇上都来考察,当年5月村委会同意后开始筹备,由本村村民自己的合作社承办,并邀请专业的社会组织打造策划了插秧节、丰收节等系列活动,一直沿袭至今。


  据悉,蒲江县在全省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获评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9年度“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县”,2020年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与蒲江县紧邻的新津区,搭建起“廊桥夜话”“知心大姐”“聊天夜谈”等特色交流平台,通过聊天、摆龙门阵、拉家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宣讲政策法规、疏导群众情绪、理顺群众心气、消解群众怨气,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变“事后调”为“事前疏”,将大量矛盾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普兴街道岳店社区“知心大姐”蒲清书为例,从2018年入驻以来,先后接待群众1.5万余人次,开展心理疏导和纠纷调解2000多人,该社区实现了从上访重点社区到零上访社区的转变。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