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法治日报 | 成都淬炼政法铁军聚力民生
2021-04-20 10:13:24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马利民


  □本报通讯员 宋英猛 李露


  今年4月2日晚上,家住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的沈飞宇,在准备购房摇号的资料时,发现之前开的户籍证明已经过了有效时限,而资料提交日期截止当天晚上。情急之下,他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协和派出所,已经下班的民警李姝听完他的介绍后,急忙为他开具了新的户籍证明,让他在截止时间前及时上传了资料。


  高高兴兴解决了问题的不仅是沈飞宇一个人。这几天,该所民警走进社区、走进群众,解决了50多个难题。


  今年2月底,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号角吹响,一场淬炼能力、锤炼作风的“自我革命”拉开帷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当地教育整顿一项重要内容和载体,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以学引路让办事更有底气


  “轮岗拓展了工作视野,丰富了工作经验,为我成为司法为民奉献者、公正司法践行者奠定坚实的基础。”3月29日,蓉城春寒并未完全褪去,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青听·法徽映初心”交流会气氛热烈,新入职的法院干警李祎表示,轮岗过程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职业信仰和价值追求。


  实践是重要的学习途径,树立英模榜样则提供了另一种方式。在学习教育环节,成都连续举行“践行忠诚使命·献礼百年华诞”英模事迹报告会,全国模范法官祝增巧、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王亮、援凉禁毒工作优秀干警杨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李建华等先进典型,以及“枫桥市公安派出所”青羊公安分局黄瓦街派出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等先进集体的宣讲人,以平实的语言和饱满的情感,讲述了他们在脱贫攻坚、处突维稳、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一线的真实故事,赢得一阵阵的掌声。


  以典型为镜,可以看到差距,更能找到方向。成都通过报告会、英模展等多种形式宣传政法英模和英模精神,不断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全市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切实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在实处、走在细处凝聚了精神动力。


  开门纳谏确保事干在实处


  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3月19日,成都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开抓好“开门搞整顿”的要求和打算。随后,全市政法系统掀起了“开门纳谏”的活动热潮,积极向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征求工作意见,并形成意见清单推动整改落实。


  成华区保和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委员王彦的关注点在社区发展治理,他提出的建议是“希望加强上级指导协调,解决辖区内网约房管理难、治理难的突出问题”。王彦所指的网约房是辖区内的东方新城二期小区,因为紧邻成都东客站,一些房主便将自家闲置房屋改为网约房对外出租经营,由此引发的治安案件、噪音扰民、租住纠纷等问题时有发生。


  为了尽快规范网约房运营,市、县两级政法委统筹联动,指导街道、社区,引导小区成立了网约房自治管理委员会,并推动制定网约房“自治章程”“管理公约”,签订“经营承诺书”。同时,精心打造群众之家,以“一站式”服务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畅通业主、物业公司、网约房旅客、网约房经营者等各方利益诉求渠道,尽量做到矛盾化解在小、在早。


  依托智慧小区建设,小区研发了网约房服务管理系统,增加小区门禁自动测温和旅客入住刷身份证登记信息自动采集等功能,强化“旅综平台”“社采平台”“人脸AI能力层平台”三大平台数据关联互动,异常情况自动报警,有力保障了小区居民和旅客的安全。


  在成都市新都区,该区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制现售水过程中违法行为,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及时调查取证,排查饮用水安全隐患,努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上班族、学生族时间限制,青羊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在每周二晚下班后巡回前往小区院落,为更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拓宽了工作覆盖面。


  这些只是成都政法系统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广开言路才能找准问题所在才能更好确定靶向,推动实践活动开展在实处,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出实效。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