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新华网 | 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
2021-02-07 15:09:34 来源:新华网

1.jpg

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

  

  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将按照“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目标定位,打造国际化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天府中央法务区坐落在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旁,以天府新区几何中心天府总部商务区为主要承载地,布局有公共法律服务、法治文化教育、法治理论研究、涉法务全链条服务、法治宣传、智慧法务等重点功能。

  

  如何有效聚集法务资源?产业生态培育成为天府中央法务区规划建设的一大重点。放眼国内外,伦敦、纽约、上海、广州等先发地区构建法律服务集群均拥有以法律为主业、兼具专业特色优势的全产业链。对标分析先进经验,天府中央法务区与天府总部商务区高度耦合、共生发展,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法治文化交往节点,形成“一心一带多点”产业空间格局。

  

2.jpg

天府中央法务区沙盘。

  

  产业结构上,通过先期导入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务机构,构建具有高端要素牵引力的平台驱动层;聚焦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四大产业,筑强核心产业支撑;补全会计、税务、审计等关联功能产业,健全法务产业链条;围绕法务商务共性需求,完善会展、酒店等衍生配套服务,从而形成完善的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

  

  中国知名商事律所通商律师事务所是首批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机构之一,至今为超500家央企、大型国企、行业领军企业境内外上市提供服务。1992年在北京建所至2000年,通商律师事务所仅在上海、深圳设立了分所,落地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成都分所是2000年后该事务所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一个分所。“大家都觉得成都很休闲,但实际上这两个月我们密集地在成都筹备相关工作,感受到这绝不只是一座休闲的城市,这里非常有活力和发展潜力。”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巍表示,落地天府中央法务区看重的就是四川未来的发展前景,将利用通商的核心优势,助力西部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

  

  据悉,目前,已有20多家机构先期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包括政法服务窗口单位,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务机构,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会计等涉法务机构,多个项目正在推进中。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天府中央法务区将力争一年起势、五年聚能、十年实现引领辐射,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治平台。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