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四川法治报 | 探索川味特色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1-12 16:09:1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成华区探索“大联动·微治理”机制

 

第八期“春熙夜话”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百扬大厦百扬书屋举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赵文 省委政法委供图
  
  2020年11月3日晚8点,华灯初上,夜幕下的春熙路人流如织,热闹非凡。附近的百扬书屋内, 一场关于商圈发展的讨论气氛热烈。在近3个小时的“春熙夜话”中,30名市民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话城市治理。细微处,方显治理温度。依托“春熙夜话”,成都市锦江区搭建起了政府、企业、居民之间互相沟通的平台,也成为疏解治理难题的重要途径。
  
  2020年,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第一年。作为我省首批试点的14个市州之一,一年来,成都市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上作交流。
  
  不仅在成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后,我省各试点地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市域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全省上下迅速形成齐抓共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具有四川特色的“双轮驱动”市域社会治理模式正不断向前推进。
  
  党建引领 走出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四川之路
  
  2019年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对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作出批示指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多次带队深入试点市州进行调研指导。各级党委充分发挥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市域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列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强力推进,并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全省上下迅速形成齐抓共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全省坚持一盘棋统筹考虑,强化组织推动,注重分类指导,实现全责匹配和资源整合统一,切实将治理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2020年3月20日、6月3日和11月26日,我省先后召开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试点工作推进会以及平安四川建设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区域特色工作指引》等文件,对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进行系统部署。作为平安四川建设的重要内容,2020年6月12日,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后下设市域社会治理专项组,将29个省直部门(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组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市域社会治理专项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随后,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召开会议,审议了专项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制度文件,并对2020年下半年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2020年,经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我省21个市州被确定为全国第1期和第2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其中,成都、眉山、自贡、乐山、宜宾、内江、巴中、绵阳、广安、遂宁、攀枝花、达州、泸州、甘孜等14个市州为第一期试点地区;德阳、南充、广元、雅安、资阳、阿坝、凉山等7个市州为第二期试点地区。
  
  试点工作启动后,各级党委政法委会同组织部建立起“亮点同塑、督导同步、培训同办、信息共享、要事共商”的“三同两共”等工作机制,推动部门之间联动协作、社会各界同频共振、广大群众携手共治,着力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的“双线融合”“同向发力”,形成具有四川特色“双轮驱动”市域社会治理推进模式。
  
  法治保障 发展“枫桥经验”推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乌蒙山区,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叙永县,是四川最大的少数民族杂散居县,有苗族、彝族等30个少数民族7.8万人。少数民族间的纠纷多发易发,且群体性特征较为明显。为破解难题,2017年起,叙永县法院创新“枫桥经验”,以摩尼法庭为试点,以诉源治理为抓手,探索出民族杂散居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效模式。2019年,摩尼法庭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叙永县法院进一步总结发扬摩尼法庭经验,在全县9个少数民族村寨设立“石榴籽”调解工作室,让“枫桥经验”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
  
  “石榴籽”“乡理乡清”“院坝调解”……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今年以来,泸州市通过特色调解品牌,打造“枫桥经验”“泸州版”,全年化解各类纠纷1.5万余件,成功率98%,有效筑牢市域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优势所在。把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到市域社会治理领域,有利于更好统筹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1月1日,《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从立法层面巩固、规范和促进了我省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从制度上解决制约我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展的瓶颈难题。《条例》从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到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和纠错机制,再到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均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并赋予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利,为各级政府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扎牢了“办事依法”的制度笼子。《条例》还从法律层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人民群众“遇事找法”、参与社会治理创造了条件,更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同打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年来,全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坚持人民调解、公调对接、诉源治理等机制,突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理念,确保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各试点地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注重市域社会治理立法建设,在市域立法领域积极探索突破,把市域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保障能力,为推动解决市域社会治理难题提供有效法律依据。成都市以市域立法集成社区治理经验成果、完善市域顶层设计、推动基层法治实践为背景,启动31个社会治理领域立法项目,制定出台《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将市域社会治理成熟经验上升为系统权威的地方性法规,推动基层党建和社区发展治理,把风险化解在萌芽、消除在社区。
  
  资源整合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0年7月10日,乐山市平安建设推进会后,井研县委政法委赓即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及关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村组(社区)、乡镇都有专业调解力量,但县级没有实体化运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机构,不利于县域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井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绍军表示,为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井研县决定成立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仅仅20天之后,7月30日,井研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挂牌并实体化运行。井研县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于信访局,借助信访联席会定点接访、县领导定期接访、律师值班、部门轮班等优势,实行前端调处化解、中端接访化解、后端司法结案“一条龙”工作模式。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省注重市域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将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等规范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纳入乡镇区划、村级建制调整规划,写入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政策文件,加快搭建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逐步形成城乡基层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2002年12月11日,自贡市自流井区新街富台山社区道德银行正式挂牌营业。仪式上,180余名志愿者参加仪式并建立了道德银行账户。据了解,富台山社区“道德银行”以社区治理为载体,居民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成为道德银行储户,根据不同活动及活动效果积累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物品或服务。
  
  这只是我省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的一个缩影。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省鼓励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构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城乡德治教化体系,建立积极健康的村风民约、社区公约、家规家训。泸州市制定《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鼓励试点地区在市级层面健全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基层开展“信用社区”“诚信居民”“道德银行”等活动。攀枝花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攀枝花市红黑名单制度的通知》,对“红黑名单”认定公示、落实联合奖惩等信用工作进行规范和部署。自贡、巴中等地推广“道德银行”,引导群众自觉规范日常行为标准。雅安市构建“中心+基金会+社会组织”筹资平台,整合社会资金2.78亿元,实施556个公益项目,助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可持续性发展。
  
  科技支撑 为市域社会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不论政务事项查询、预约还是指引,如今,大邑县沙渠街道东岳花苑的居民都可以通过APP、电视、微信公众号等终端进行办事预约、查询。小区里,发生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时,电视、手机APP、社区微信公众号、公共信息发布屏、小区广播等平台都能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这是成都市探索城市老旧小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举措、新路子的一个典型案例。
  
  2020年以来,成都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5G智慧小区建设,以智慧赋能社区发展治理。按照规划,2020年,成都市试点建设了30个智慧小区,打造智慧应用场景400余个,形成小区(院落)线下治理和线上治理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
  
  成都市依托综治中心构建智慧治理中心,并轨运行公安指挥中心、数字城管中心,打通城市大脑、镇街中脑、社区小脑、小区微脑,迁移上云1080个信息系统、整合12万路视频监控、汇聚216亿条基础数据,实现“一个平台统调”。
  
  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的今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以科技为支撑,有效运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我省注重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年度工作方案以及政法系统智能化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纳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布局,着力实现“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联网共享,切实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以“智慧治理”新成效推进社会治理。
  
  目前,全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雪亮工程”三大信息系统为支撑,不断完善综治信息平台,全面掌握社会治理基础信息数据,统筹发挥各社会治理单位职能职责,切实提升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水平。截至目前,全省31488个村(社区)完成了“雪亮工程”建设,覆盖率达89.5%。省综治中心共接入“雪亮工程”“天网”及社会视频资源50万余路,省级共享交换平台与21个市(州)全部实现了互联互通,构建起了纵向联通,横向贯通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有效提升了“智能化”防控水平。
  
  此外,各试点地区还积极探索“平安交通”“平安医院”“平安小区”等平安创建活动,以行业平安汇聚市域平安。达州市创新“123”模式开展“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综治中心指挥平台,实行“一站式”调度;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提供“两条线”服务;着力压实管理责任网、织密门禁管控网、完善场所监控网,实行“三张网”管理,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传统管理”向“智能服务”转变。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