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川观新闻 | 胁迫求职者用身体运毒,成都一具水库男尸牵出涉黑涉毒案
2020-12-24 11:22:17 来源:川观新闻

原以为是应聘正当工作,去了才发现是走私贩毒。无奈,身在境外,已被控制,无处可逃……近年来,这样的求职陷阱在多地上演。不少无辜求职人员被“套路”,沦为走私贩毒分子的“马仔”,被迫用身体运毒入境。

鉴于此,2018年起,公安部禁毒局指挥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河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等10个省市区公安禁毒部门联合行动侦办的“5.24”系列特大跨国跨省涉黑走私贩毒案件专案,摧毁了5个长期盘踞境外、向国内大肆贩毒、危害全国各地的特大贩毒团伙网络。成都政法机关办理的“白友日等人涉黑案”即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该案也是四川省首例走私贩毒团伙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案件。

庭审现场。(成都市委政法委供图)

水库男尸牵出走私贩毒大案

2017年12月,成都某水库中发现一具无名青年男性尸体。经法医检验,死者胃内藏有大量海洛因。“凭借办案经验,公安部门很快认定,这是一起以人体藏毒的方式走私毒品,因毒品包装破裂致运毒人员死亡的案件。”办案警官介绍。

随后,禁毒民警深挖细查,查清了死者身份,同时查出涉嫌抛尸的陈某某及都某。经审讯,二人均受雇于白友日这个境外走私、贩毒头目。

进一步侦查后,公安机关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特点及活动方式:2017年7月,白友日带领被告人陈某海等人在缅甸建立“吞毒点”,以“招工”、“带货”、“挣快钱”为名,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诱骗国内大量人员至缅甸,通过暴力逼迫其采取体内藏毒的方式向成都等地走私、贩卖海洛因。

至案发前,该犯罪组织先后采取欺骗、利诱、暴力、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共招募七八十名“背毒马仔”,强迫上述人员通过体内藏毒和携包带毒等方式从缅甸走私毒品至国内。在该犯罪组织存续约一年的时间内,逐渐形成了从缅甸边境至云南、四川等地的走私、贩卖毒品犯罪“通道”。该犯罪组织累计走私、贩卖毒品数量巨大,仅查获在案的毒品海洛因即达21余千克。

庭审现场。(成都市委政法委供图)

高薪招工,无辜求职者落入“圈套”

办案机关发现,该案有别于传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行为特征,其主要为采取暴力等方式逼迫“背毒马仔”走私毒品,而这些“背毒马仔”既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受害者,又是毒品犯罪的实施者甚至是组织成员。

“有观点认为,白友日等人对团伙内的马仔实施暴力,不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暴力特征。但办案机关综合研判后认定,该组织以高薪招聘等方式诱骗非特定人员,并通过暴力让无辜群众变成犯罪分子,比单纯针对无辜群众使用暴力的危害更大,应该认定为涉黑组织。”成都市政法委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个团伙在招聘中还要求‘求职者’不吸毒、无犯罪前科、身体健康,很多无辜人员落入该求职陷阱,直到发现周边出现的车辆是缅甸牌照,才意识到被带到了境外。想要逃,为时已晚。”承办民警介绍,被带到国外后,这些“求职者”很快被控制,统一关押,集中看管,每天被迫用削好的苹果、萝卜等练习,为吞毒运毒做准备。“这些人员受到贩毒团伙的恐吓殴打,甚至其家人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不得不当沦为‘背毒马仔’。”

此外,办案机关发现,该犯罪组织还存在强迫未成年人充当“背毒马仔”的犯罪行为,且部分“背毒马仔”排毒时因毒品包装破裂致死,在走私、贩卖毒品犯罪中形成重大影响,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健康权和生命权,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该案经法院经审理后,首要分子白友日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走私、贩卖毒品罪,非法拘禁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等罪名,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组织骨干成员陈东海、曹亮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6名组织成员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或罚金。

(川观新闻 记者 任鸿)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