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四川在线 | 截至5月31日17时成都共成功拦截确诊病例35例 形成外防疫情输入的封堵闭环
2020-06-01 15:13:58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庭铭)6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截至5月31日17时,成都共管控航班1284个(含货机244个)共对31328名乘客(外籍1395人,含机组人员2053人)进行管理和服务。自3月10日成都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后,截至目前成功拦截确诊病例35例(外籍1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外籍2例)。目前尚无境外输入导致的二代传播病例。


  据悉,为应对海外输入疫情,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了由卫生健康、外办、口岸办、公安、交通、海关、边检、机场等部门单位共同组成的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机场现场工作组。该组成立3个多月以来,均24小时安排人员在机场值守,以备能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同时,目前对入境核酸检测正常的乘客全部实施了“14+7+7”的严格管理,即: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再次核酸检测正常的乘客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还要居家医学观察7天,结束后一周内还不能参加聚集性活动。多部门的参与,建立起层层联防的机制。按照相关规定,在登机、入境、检疫、排查、转运、隔离等各环节,均进行了严格的防控工作,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以海关为例,防控工作从完善预案、充实人员、强化精准检疫等6个方面着手,与多部门一起,建立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联合工作机制,在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人员核查等方面开展合作,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形成外防疫情输入的封堵闭环。


  据最新通报,5月30日,3U8392开罗-成都航班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该航班共有旅客222人,机组28人。落地后接受成都海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5月31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并结合临床症状研判,诊断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介绍,17人均为中国籍,主要来自埃及开罗市和阿斯旺市;年龄3岁-58岁;男性16人,女性1人;8人为埃及一矿业公司工人,留学生5人(4人为埃及开罗留学生,1人为韩国首尔留学生前往开罗旅行),夫妻2人,幼儿1人,服饰经销商1人;户籍地为四川省7人(广元市4人、绵阳市3人),云南省文山州5人、甘肃省陇南市1人、辽宁省阜新市1人、河南省新乡市1人、湖南省长沙市1人,吉林省长春市1人。目前,17人已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余旅客及涉及直接保障该航班的工作人员,均安排到指定酒店集中隔离观察。据悉,成都市对此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相关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据了解,在3U8392航班旅客登机前,乘务人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测量,显示均在37.3℃以下,并提供手部清洁消毒液供旅客消毒,所有登机旅客均佩戴口罩。执行该航班任务的飞机安装有高效空气过滤装置,起飞前已进行预防性消毒。


  5月30日晚,接成都海关通报,该航班抵蓉人员中核酸检测阳性17人(包含送医的2名有症状人员)。


  当晚,成都市迅速进行部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机场现场工作组立即组织召开现场会,安排部署具体防控工作,并通知参与本次航班接机任务的市交通运输局、海关、边检、民航四川监管局、省机场集团和市公交集团等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防控和排查工作。当晚,按照成都市防控指挥部的部署,成都市疾控中心紧急调集人员会同武侯疾控中心开展详细流行病学调查,重点调查密切接触人员情况,并连夜对海关检测阳性的样品进行复检。5月31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17人核酸检测均为阳性。截至5月31日24时,其中11人诊断为确诊病例,6人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入定点治疗医院,该航班其余205名乘客全部纳入密切接触者管理;28名机组人员均由专车自机场直接送至集中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有观察对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当日负责3U8392航班接待的相关工作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下一步,成都市将在做好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重点要做好密切接触者隔离管理,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二代病例出现。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