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川报观察 | 营商环境建设提升至3.0版本!成都市发布“赋能34条”
2020-05-08 09:23:01 来源:川报观察

  陈静 川报观察记者 张红霞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集聚高端资源、优化产业生态、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青羊营商环境魅力指数如何,企业最有感知。


  2020年是成都市创新提能年,5月7日,记者从青羊区“赋能34条”新政举措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营商环境建设由去年的2.0版提升到3.0版本。


  今年,成都市青羊区从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强化市场主体保障、推进功能区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完善监管执法体系等8个方面34个重点举措进行了细化,共计制定220项具体措施。全面推动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为企业发展全方位减负赋能。


  5个赋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发布会上,青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系统介绍了“赋能34条”,新政举措主要涵盖了“优化市场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要素赋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赋能,“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为企业提供更有力的创新赋能,“强化市场主体保障”为企业提供更可及的政策赋能,“推动功能区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为产业提供更广泛的融合赋能等内容。


  据青羊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介绍,在“优化市场环境”要素赋能方面,青羊区全力推动源城、新城“双擎驱动”发展,稳步推进土地上市,加快骡马市站TOD、马厂坝站TOD综合开发,以及青羊总部经济区新增载体建设,提高产业载体供给数量和质量。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大力推进产融对接,创新发展文化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新兴业态,推广“政采贷”“减税贷”“科创贷”等政银合作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完成9.1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和“宽巷子社区外籍人士服务中心”建设。水电气通讯纳入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全面压减企业获能时间、环节。


  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方面,加快建设“智慧型”政务中心,全面推行“综合一窗”服务,探索“容缺收件”模式,完善和推广“蓉易办”,搭建覆盖三级(区、街道、社区)在线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数据融合共享,提升政务服务集成度和便利化程度。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企业登记“零见面”。全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20个小时,7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全面推广“减税贷”“票e达”等移动办税服务。


  在“推进功能区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致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以三大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为导向,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系统整合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以主导产业上下游、左右岸为脉络融合培育若干微观生态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关联协同,推动产业链条与要素供给精准匹配,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


  搭平台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青羊区自3月5日开始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以来,制定了青羊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11条措施》及申报指南,在企业防疫、租金减免、电费补贴、融资需求、税收优惠、稳岗就业等方面给予扶持。联合各方开展线上产融对接,鼓励地方金融组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青羊区还构建了9个专班领导机制以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投资促进等协调服务机制,明确专员、街道、专班具体工作职责,落实责任,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为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我们还为企业搭建了产融对接平台,联合各方开展产融对接,鼓励地方金融组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发改局副局长袁忠勤就搭建平台进行了说明,投融资平台只是其中之一,还有产业项目的“云签约”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和企业诉求服务平台等等,为企业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


  袁忠勤在发布会上介绍,接下来,青羊区相关部门街道将继续针对企业过程中发现的用工、物资、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推动全区差异化、精准化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深入发挥产融对接、人力资源等平台的协同作用,满足企业需求;针对终端消费劲头不足的问题,抢抓节假日契机,制定促进社会消费的激励措施,组织策划一批富有创意、兼顾安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旅游节庆、文创会展等系列活动,尽快恢复消费市场。鼓励引导商务商贸和文旅企业转型,发展“云逛街”“云购物”“云服务”等“非接触经济”,做好重点产业链配套协同,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开展主题消费促进活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促进商务商贸和文旅等产业复苏。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赋能34条”新政举措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住建交局副局长蔡勇就青羊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通过再造审批流程、优化审批事项、提升综合服务、转变监管理念等系列改革之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71项压减至50项,审批要件由248个压减至136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总时限从改革前的219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大幅缩减项目报建审批时间。


  线上审批5日内办完审批事项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青羊区营商环境建设中已然注入“智慧”因子。去年以来,青羊区陆续收到部分企业反映产业扶持政策兑付流程复杂、兑付时间长的问题。


  青羊区结合企业诉求,认真学习广东、深圳等先进发达地区及兄弟区县的经验做法,紧紧扭住“让企业满意提升政务效率”这个牛鼻子,青羊区推出了“惠企政策兑现智慧平台”,做到“企业不跑路,审批在线上,兑现5日内”。


  3月30日,成都市首家惠企资金在线申报兑现平台——“青羊区惠企政策兑现智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青羊区财政局副局长刁聪介绍,作为成都市首个区县惠企政策在线申报审核平台,严格信息保密要求,围绕企业服务,以产业扶持政策兑现为刚性需求,强化产业扶持资金政策、数据智能计算,精准审核、实时共享。


  “青羊区惠企政策兑现智慧平台”实现了“三个转变”,提高了效率,为企业节省了时间。一是转变审核方式,变多家部门审核为平台审核,由8个审核节点优化为2个审核节点。二是转变兑现方式,从传统的“次年申报、按年兑现”转变为“按月申报、及时审核、5日内兑现”。三是转变资金拨付流程,采取产业扶持资金预拨制,变多层级拨付为一次拨付,由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将资金直接兑付至企业。


  截至目前,“青羊区惠企政策兑现智慧平台”开通了“新登记注册企业引进人一次性奖励”“申报支持新办企业快速成长和管理经营团队奖励”等4项惠企政策兑现项目,已有110户企业在“智慧平台”上提起产业扶持申请。


  记者了解到,青羊区将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专项行动、标志工程建设,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投资环境、政务服务、产融对接等内容,开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系列主题活动,继续开展营商环境10大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出台并实施系列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20个营商环境标志性工程。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