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群众“最不受欢迎”的串门人来了!这些乡镇政法委员真不简单
2020-03-27 18:34:21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摆渡人”:让非法上访人员


  变身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雅安市荥经县严道街道疫情防控一线,有6名特殊的志愿者在忙碌着。他们不是党员、不是教师、不是农民工,而是6名因征地拆迁未达到个人诉求,曾经长期非法上访人员。


  今年66岁的杜某某是里面年龄最大的,也是上访时间最长的,15年里分别两次非法进京上访,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面对这些油盐不进、让政府头痛的老上访户,街道政法委员李全黄却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如今疫情防控任务重,政府部门人手又严重不够,如果能够宣传发动上访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那将是多方共赢的一件好事!


  想不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曾经的上访群众一下子就变了样!在他们看来,这既是政府对他们的信任,更是作为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


  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他们都按时到达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从未迟到早退。


  为了照顾照顾年纪偏大的杜某某,工作组让连续工作一个月的他好好休息一下。没有想到,才休息一天,杜某某又找到李全黄,希望能够给他再分配新的任务。


  如今,这6名特殊的志愿者仍激情饱满的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这让履新政法委员职务不久的李全黄意识到,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没有攻不下的虎头寨,关键还是要学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在社会分工中充分的创造获得感,拥有幸福感。


  串门人:“游击”与


  “蹲守”并举劝导村民


  泸州市叙永县合乐苗族乡兴复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苗族人口众多,疫情期间,正值春节,为了制止乡亲们吃流水席的风俗,合乐苗族乡政法委员罗益成为了当时群众“最不受欢迎”的串门人。


  疫情防控以来,罗益和劝导队员就跟举办宴席的村民们打起了“游击战”,常常是这边刚劝完,那边村民们又悄悄关起门来生锅煮饭。


  “你们先回去吃饭,我再守一会儿,等他们都走完了我就回去。”罗益不放心。


  为了保证劝导效果,有时候对一户村民要来回劝解好几次。遇到固执的农户还要“游击”与“蹲守”并举,这一守便是十几个小时。


  等办席人员走完,罗益返乡回家已是半夜三更。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合乐苗族乡共取消各类宴席49起,确保了当地无一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


  “调音师”:为群众架起


  心理防疫的“云端链接桥”


  在社区摸排过程中,有些政法委员还发现有从湖北返乡隔离的群众,他们存在一定的焦虑甚至是恐惧心理,担心周围邻居的误解。


  “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做好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绪。”嘉陵区火花街道办政法委员张海春介绍。


  火花街道辖区维多利亚小区一户8口人与湖北返乡亲人有过接触,按照政策规定,需要居家隔离。禁止外出,再加上6个月的小孩天天在家哇哇大哭,让这家人的情绪变得十分烦燥不安。


  得知情况后,张海春抓紧协调疾控部门每天为这户人进行健康检测,同时还亲自上门为他们进行心理干预,传授科学防护方法,积极缓解心理压力。


  疫情发生以来,火花街道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融入心理健康引导,帮助群众减轻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


  除此之外,街道办心理服务工作组还积极推广全市心理咨询平台、心语热线,为大家架起了一道心理防疫的“云端链接桥”。


  急先锋:送物资、送服务、


  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西御河街道地处成都市中心,辖区有重点楼宇42栋、中小楼宇30余栋,企业3000余家、临街商户600多户,是成都青羊文化金融商务区所在地,去年12月31日刚刚完成区划调整。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辖区众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给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青羊区政法委员陈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微信截图_20200327183241.png

陈船深入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企业缺乏防疫物资,他就多方协调把防疫物资送到企业手中;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不规范,他就带着人、带着防疫方案驻点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机制;企业期盼政策,他就整理复工复产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


  一套组合拳下来,辖区企业快速找准了复工复产着力点,消除了顾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截止3月23日,街道为企业提供查询服务1536批次,查询出不符合复工条件人员31人次,协助企业复工复产2528家,复工率达到75.4%,辖区33家机关事业单位也已全部正常运转。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