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以法治公安建设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2020-01-15 15:57:06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公安机关执法中必须坚守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公安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担负着重大职责使命。依法治国,公安机关责无旁贷。

  

  建设“法治公安”,根本在于高站位谋划。2019年,四川公安深入贯彻“一三五七”发展战略,以“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为主线,聚焦“法治公安”建设,大力推进执法办案场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建设。深化“法治公安”建设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取得新成效。

  

  建设“法治公安”,关键在于执法权力的规范运行。2019年,四川公安出台执法场所管理和规范化建设标准,率先探索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保管模式,制定和完善执法全链条系列制度及配套制度,动态调整编制权力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治公安”在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上提档升级,为法治四川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建设“法治公安”,重点在于队伍执法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四川公安健全完善了常态学法制度,出台了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实施办法,组织全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推行新型执法办案机制,开展执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法治公安”在知识化、法制化、科学化上提档升级,为法治四川建设提供了有力素质保障。

  

  建设“法治公安”,动力源于现代科技充分运用。2019年,四川公安研发系列规范执法办案系统、便民利民服务系统和相关监管平台,健全执法公开工作机制。“法治公安”在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上提档升级,为法治四川建设提供了智能高效保障。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新的一年,我们相信,四川公安将以过硬素质和本领继续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续写法治四川建设新篇章。


  陈志祥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