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为期100天!成都启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
2019-12-25 14:34:03 来源:红星新闻

  2019年12月16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成都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2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此次“春雷行动”以“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为主题,采取“4+X”模式,在省局统一部署的“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4个执法子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成都市实际,将“质量安全执法行动”作为自选专项行动。

  

  这5项行动将分别瞄准哪些市场乱象?

  

  据介绍,“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重点是查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开展涉农领域商标侵权违法行为治理,开展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整治专利领域违法乱象以及严厉打击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行动”,重点是对豆芽菜、乌鸡、乌鱼等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对学校食堂突出问题发动“春季攻势”,对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承办大型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场所)开展重点检查以及对网络订餐开展重点检查。

  

  “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重点是开展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医疗机构药械使用专项整治以及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

  

  “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以转供电、医疗服务、旅游市场、中介机构等重点行业及重点时段生活必需品市场消费为重点,加大价格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持续做好重要时段价格监管。

  

  “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则将结合成都市质量强市战略,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强化“两节”期间消费品执法检查,积极响应社会关切和民生期盼,严厉打击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和计量器具等领域违法行为。

  

  “本次‘春雷行动’将以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为重点时段,严守市场监管‘三条’安全底线,按照‘查处一批、规范一批、曝光一批’的原则,持续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