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夯基建制强举措 定纷止争促和谐
2019-12-04 18:00:11 来源:南充政法长安网

  自2015年7月,仪陇县医调中心挂牌成立以来,着力于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法化解医患纠纷,接待受理来访群众500余人次,调处医疗纠纷96件,成功率达95%,涉及金额1200余万元,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法治仪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强保障,凝聚化解合力。完善组织机构,调整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及分管副县长为副主任,卫健、信访、司法、公安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仪陇县医疗纠纷委员会,调委会下设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南充市医调委在仪陇县设立工作站,委托县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对工作站人员进行管理,工作上进行协助和配合,实行防控和理赔、调解和宣传相结合。加强人员配置,医调中心配备专职人员3名,市医调委派驻工作人员2名,从事日常医调工作;抽选30名法学专家、30名医学、药学专家组成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专家库,为医疗纠纷的调查、评估和调解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与公安、卫健、信访、医院、医疗责任保险承保公司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在发生相关医疗纠纷时,迅速响应、分级负责、科学处置,依法依情依理化解,避免纠纷扩大激化,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


  优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接待受理登记、报告、重大医疗纠纷快报、研究和预防激化、回访等12项工作制度,制定《仪陇县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仪陇县医疗纠纷调处理赔资金管理办法》《医疗事故处置预案》等文件,推动建立医疗纠纷调解联动、医疗纠纷追责、医疗风险分担等机制。规范工作场所,统一规范调解场所和标识标牌,建立规范的工作台帐和案卷文书,将工作职责、调解流程及工作人员信息全部公示上墙,确保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有效运行。创新调解方式,在调解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方法,通过精准分析研判、明法释理沟通、细致耐心疏导等工作方式,总结提炼出“心理缓和法”“矛盾疏导法”“因案制宜法”“换位思考法”等8种不同调解技巧和方法,有效化解医患纠纷。


  促和谐,实现案结事了。坚持调赔结合,预防为先。建立防控和理赔、调解和宣传相结合的医调模式,县医调中心与市医调委驻仪陇工作站相协作配合,医疗机构通过保险经济人公司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实现医疗事故赔偿由保险机构承担。截止目前,县内77家公立医院及3家私立医院全部参加医责险;各调解员在医院处理医疗事故理赔时,及时宣传处理医疗纠纷相关法律政策,主动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坚持依法调解,情理兼顾。坚持法律专家全程参与调解过程,保证调解依法依规进行,同时调解员以“同理心”与医患双方进行沟通,增强医患双方对调解员的认同感,在法律框架内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做到法、理、情相融,促进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医患调解工作达到了患者满意、医院满意、人民满意的效果。坚持主动介入,注重回访。医疗纠纷发生后,医调中心积极主动与患方进行对话沟通,优先治疗患者,把对患者的伤害降到最低;主动告知患方处理医疗纠纷的途径,鼓励采取医患平等协商的方式进行调解;纠纷化解后,坚持百分百回访跟踪案件履行情况,确保调解协议事项100%履行到位,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雷婷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