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成都日报 | 成都交警中的“爱迪生” 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2019-08-02 10:33:31 来源:成都日报

  多功能反光执勤背心增加了反光背心的属性,既能反光,又能防弹防刺,能携载多种工具,还能粘贴标识。铁马战盾平时是警摩上的挡风玻璃,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取下来作为盾牌,进行防御、隔离。目前已经安装了20余面,并开发了一套使用动作要领。


  昨天,在市交管局七楼的一间办公室,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摆在了记者的面前。由交警中的“爱迪生”研发的“铁马战盾”和“多功能反光执勤背心”均获得了国家专利。


  记者采访了“爱迪生”中的三位主要成员,市交管教导大队大队长付云涛,警务教官杨小勇、孔亮。


  “这两项专利是结合工作实际和警务实战,由集体智慧凝结而成的。”付云涛说。


  具有多功能既反光还防弹防刺


  反光背心是交警常用的警用装备,传统的反光背心功能单一,只能起到视觉防护的作用。在常年的交通管理中,杨小勇意识到有改进的空间。


  “随着交通的不断发展,单一功能的发光背心不能满足需求了。”杨小勇说,必须向多功能的方向发展,他之前当过兵,又是警用装备的爱好者,就想着怎么在背心上下功夫。


  昨天,杨小勇向记者展示了一件获得国家专利的多功能反光执勤背心,拿在手上,第一感觉就是特别重。“底部是可拆卸的,可根据情况装防刺板或防弹板。”杨小勇说,不用的时候直接取出来就行。此外,执法记录仪、警用手电筒、对讲机等装备都可在背心上方便携带,应对各种不同的情况。


  今年6月,多功能反光执勤背心拿到了国家专利,“还有空间,我们还准备推出升级版。”杨小勇说。


  画草图焊雏形再完善“铁马战盾”是这样来的


  去年的一天,在进行集训后,警务教官们聚在一起进行交流。有人提了一句“能不能在摩托车上安盾牌?”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付云涛三人开始谋划起来。


  三人在警务技能方面都是高手,但要搞发明,可不是那么容易。付云涛从大方向、结构上进行思考,杨小勇对警用装备的认知和理解有独到之处。三人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画草图,还请理科方面的朋友帮忙修改。


  忙了大半个月,草图出来了。他们在华阳找了一家钢结构的加工门面,向工人师傅连比带画,就这样焊出了第一个钢结构的盾牌雏形。有了雏形,他们再对大小、材质进行完善,最终这面大小为0.25平方米的盾牌成型了,骑车时不会掉,要取下来也很方便,4面盾牌还能组成一面盾牌墙。


  “希望能将盾牌用到工作中。”杨小勇告诉记者,要申请专利,必须要《专利技术交底书》,他只有先在网上学习,然后摸索着写,前后花了两个星期,最终一次性通过,拿到了国家专利。


  记者 何良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