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封面新闻 | 高速交通事故处置压缩到20分钟
2019-07-16 17:12:20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实习生 汪梦圆 摄影报道


  在高速公路上出事故,“老司机”遇到也会很恼火,短则耽误两三个小时,长的当天都处理不完,出行计划因此完全打乱。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提升高速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四川高速交警全力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出警保联动、线上处理等便民措施,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市民真正体会到了便捷。


  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司机通常要等交警来处理,还要等保险公司办理赔手续,耽误的时间长,还会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可能引发二次事故。针对这一情况,四川高速交警推出“警保联动”。简单来说,就是交警与保险公司同时到场,完成事故现场处置和理赔手续办理,为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支队(分局)支队长杨兆全介绍,“警保联动”推出以来,交通拥堵时间明显缩短、因为处理不及时所造成的次生事故明显减少、交通事故处理成本也有所下降。


  此外,四川高速交警还大力推广交管“12123”手机APP,对简易交通事故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大大提升了事故处理效率。


  以往事故发生后,双方车主需要先把车辆开到就近的警务室,然后提供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还要填表、审核,最短都要2个小时左右才能办完。遇到节假日,很多事故都无法当天处理完毕。


  “如果驾驶员在APP上注册了,就不需要提供证件、填写表格,省去了很多时间。”民警陕惠君说。驾驶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可拍摄事故现场照片上传至平台,加快处理速度。


  陕惠君介绍,从2018年底至今,每个节假日的事故都能当天处理完毕,“通过线上处理,一个简易事故最快20分钟就能处理完”。


  自APP发布推广运用以来,高速公路交警一分局共通过“12123”平台处理符合条件的交通事故4603件,仅2019年上半年就处理了3243件,占交通事故处理总数的36%,实现了从现场处置到事故调查,再到保险理赔的一站式服务,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处理耗时大幅下降。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