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封面新闻 | 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
2019-07-16 17:09:10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实习生 汪梦圆 摄影报道


  7月9日上午10点,成都市出入境接待中心人流熙攘。来自新都的15岁小倪,跟着爸爸来办港澳通行证。一周之后就要出发,她却并不担心办证速度,“听说这里办得快才来的。”当天上午,她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走完手续,不出意外,一周之内她就能拿到证件。


  2017年以来,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不断加快“放管服”改革工作,通过网上预约、延时服务、集中办理等便民举措,以科技提速、服务提质,真正实现了让市民办证“只跑一次”。


  走进成都出入境接待中心,功能区块布局十分清晰。在制证照片采集区,市民可免费拍摄证件照,即拍即取;在复印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复印……小倪这次来办港澳通行证,只带了户口本和爸爸的身份证,照相、复印都在接待中心完成。


  为了让市民“只跑一次”,出入境管理局将原来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开通网上预约,提供周六、中午延时服务,不让市民跑冤枉路。


  位于接待中心一楼大厅的自助服务区也很“受欢迎”。市民可在此自助办理港澳台二次旅游签注,还可自助领取港澳通行证、护照等证件。将视野扩展到成都市,22个区县均建有出入境自助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已建立13个。


  当然,如果你不想多跑一趟来取证,邮政速递业务可以帮你把证送到家。同时,出入境管理局还联手EMS推出“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个人旅游)双向速递业务”,市民在网上申请后,快递人员将上门收取通行证,并在证件制作完成后快递送回,也就是说,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签注。


  除此之外,成都还新推出容缺受理制度,对符合法定办理条件且核心材料齐备,仅欠缺次要材料的,由出入境部门先予受理,欠缺材料可在规定时限内补齐,市民再也不用因忘带材料而来回跑了。


微信截图_20190716174421.png


  在“放管服”改革的推动下,成都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效率明显提高。据统计,2019年1月至6月,全市共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139万件次,同比增长20.5%;实行“全国通办”以来,4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共受理各类异地办理13.4万件次,其中“全国通办”12.7万件次。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